李香君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李香君與侯方域的故事

李香君又名李香,生於公元1624年,去世於公元1653年,原姓吳,蘇州人,家道中落後被李貞麗收養,自此改姓李,號“香扇墜”。李香君是南京秣陵教坊名妓,與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寇白門、馬湘蘭、柳如是、陳圓圓合稱“秦淮八艷”,在當時可謂是艷名遠揚,受到各方名人雅士的追捧。

李香君聞名後世,是因為孔尚任創作的《桃花扇》。這部戲劇是根據名妓李香君與明末名士侯方域的愛情故事為基線,以國破動亂的時代為背景,歌頌了中華民族傳統中的浩然正氣。《桃花扇》一經面世,便受到時人的熱烈追捧,就算是放在現在,也是極為出名的古代戲劇。在中學的教科書中,就有《桃花扇》的選段。《桃花扇》的成功,連帶著裡面俠義柔腸的李香君也火了一把,人人為其堅貞痴情而感慨。

李香君是一個色藝雙全的姑娘,應該說“秦淮八艷”的姑娘,個個都才貌雙全,讓人讚嘆。李香君有才藝,但同時也很清高。史料記載,李香君在家道敗落後,姻緣際會被李貞麗收為養女。李貞麗以前也是秦淮名妓,年紀大了後,便盤下一個樓閣,教養歌姬舞女。李貞麗對李香君極為看重,請了最好的老師來教她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李香君學藝有成,絲竹琵琶、音律詩詞亦無一不通,特別擅長彈唱《琵琶記》。當年一首《琵琶記》,名動整個秦淮,不過李香君雖然歌喉圓潤,但不輕易與人歌唱。

李香君是個頂頂痴情的女子,《桃花扇》用她的愛情故事為基線創作,她的痴情便是原因之一。李香君名動秦淮之後,雖然有許多名士公子追求,但她都沒有同意,直到遇到了侯方域。侯方域是官宦世家的公子,祖父侯執蒲是明朝的太常卿,父親侯恂做過戶部尚書。門風很正的侯方域,自小就跟隨家鄉名士學習,他與方以智、陳貞慧、冒辟疆合稱明復社四公子,又與魏禧、汪琬合稱清初文章三大家,才名遠揚。在他赴京趕考之時,與李香君相識。

李香君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李香君與侯方域的故事李香君早就聽過侯方域的名聲,本就對其傾慕不已,等真正見到侯方域的時候,更是一顆心都落在了他身上。她經常邀請侯方域為其作詩,而她自己則高歌一首,以作回贈。不輕易開嗓的她,在侯方域這裡好似並不講究。一來一往將,兩人就這樣互生情愫。

秦淮一帶的名妓都會經歷這樣一個階段,那就是“梳籠”。名氣越大的姑娘,“梳籠”所需的銀兩就越多。李香君在秦淮的名聲不小,所需的銀兩自然極多,當時侯方域只是上京趕考,身上並沒有帶太多銀兩,所以在李香君“梳籠”的時候,侯方域四處找人借錢。後來楊龍友有人給了他一大筆錢,正好是李香君所需。侯方域知道楊龍友不可能有那么多錢,一打聽才知道是奸宦阮大鋮。當時侯方域所在的復社正針對阮大鋮等奸人,進行活動。阮大鋮之所以給侯方域那么大一筆錢,就是想要送個人情,將侯方域拉過去。侯方域與李香君拒絕了這一筆錢,為了和心上人在一起,李香君將自己的首飾變賣,又找個幾個姐妹借了些錢,此事才算完。

侯方域拒絕了阮大鋮的好意,自然是不想和阮大鋮有什麼來往,但是此事卻被阮大鋮記恨在心。此後一直都在找侯方域的麻煩,他先是慫恿富人想將李香君弄走,後是大肆殘害東林黨人,也將侯方域等人被捕入獄。值得一提的是,在阮大鋮等惡人想將李香君帶走的時候,李香君以命相搏,撞柱自殺,血濺桃花扇,才保住了自己的清白。

李香君還是一個具有極高民族氣節的人,她與侯方域在一起之後,時刻警戒侯方域千萬不要相親。據說李香君和侯方域分開之後,身患重病,在臨死之前,還留下遺言給侯方域:“公子當為大明守節,勿事異族,妾於九泉之下銘記公子厚愛。”不過可惜的是,她心心念念的侯公子最後還是降清,名節不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