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尚書夏元吉是一個怎樣的人?夏元吉的歷史成就

布衣尚書夏元吉,是明朝初年重臣,歷經明太祖、建文帝、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五朝帝王,是一位報效國家的睿智臣子。字維喆,湖南省湘陰人,明太祖時期開始受到重視,建文帝時期任戶部右侍郎,後朱棣繼位,沒有介意他曾經效忠建文帝,仍然委以重任,與蹇義並稱於世。夏元吉後來又輔佐仁宗宣宗兩位帝王,成就了仁宣之治,政績卓越。

讀夏元吉的史料傳記,你會發現這位五朝老臣的的確確是一位治世能臣,且心懷天下。他既有豐富的學識,也有極強的實踐能力,最難得的是他是為百姓而做官,而不是為了自己而做官。

夏元吉的父親父親夏時敏,早年是湘陰縣教諭官,因此在夏元吉從小就受到很好的教育。而他父親的早逝,也讓他從此發憤圖強,致力於學問之中,因此在這個時間段里,夏元吉積累了豐厚的理論知識,以至於他後來直接通過鄉薦進入太學之中。

說夏元吉實踐能力很強,是因為無論將夏元吉放在哪個部門,夏元吉都能夠發光發熱。明太祖時期,夏元吉任戶部主事。戶部的工作繁雜而龐大,新去的人總要適應一段時間,犯些小錯,才能慢慢勝任自己的工作。而夏元吉初期就表現的極為穩重,將工作處理的井井有條,深受當時的戶部尚書郁新的重視。

明成祖時期,浙西發大水,災禍很是嚴重。最開始派去的官員,並沒有好好的處理好災後出現的各種問題。於是明成祖又讓夏元吉前去,夏元吉到了那兒之後,深入民眾,靠自己的雙腿考擦實際情況。最後再根據自己的所見所聞,制定詳細的水利工程,最後完美的解決了問題。

布衣尚書夏元吉是一個怎樣的人?夏元吉的歷史成就夏元吉是一個心懷天下的能臣,他是一位深入百姓的官員,切實了解百姓疾苦,為百姓解決實際問題。戶部尚書郁新去世之後,夏元吉主事,他一上台就減輕賦稅徭役,嚴申食鹽和錢鈔方面的禁令,清理倉庫貨場,推廣屯田種養,以供給邊防,減輕人民負擔。

湘陰有句老話叫:“夏尚書作官,蔭蓋湖南、江西兩省。”據說夏元吉在京城做官的時候,聽見湖南江西兩省百姓生活極為困苦,錢糧緊缺。正好當時皇帝想要出巡,夏元吉於是心生一計。

他在皇帝出巡的畢竟之地,暗中命人事先在路邊大山的山坡上用蜜糖寫下“湖南免漁課,江西免山稅”幾個大字。蟻蟲嗜甜,很快就引來一群螞蟻,形成螞蟻堆成的字。皇帝好奇,脫口念出,夏尚書率領群臣及地方官員齊跪伏於地,山呼:“萬歲!謝主龍恩”。皇帝自認金口玉言,於是順水推舟,免徵湖南、江西漁課、山稅。

夏元吉歷經五朝,期間所做之事不少,自然政績也很突出。夏元吉的歷史成就在於兩個方面,一是財政收支,二是水利興修。

戶部尚書郁新去世之後,夏元吉暫理戶部事宜。那個時候成祖登基不久,要給靖難之役的諸將封賞,又要修建宮殿,全都堆在夏元吉頭上。而夏元吉盡心謀算,保證了各項開支的有效使用。分封藩王,增設武衛百司,不久又發兵八十萬向安南問罪,命宦官監造巨艦通使海外各國,在北京大造宮室。這些事項,供應轉輸的財物都以數萬萬計,全由戶部支出。

永樂元年,浙西因為水患災害嚴重,朱棣命夏原吉前往治理,侍郎李文郁為副手,派僉都御史俞士吉帶水利書籍賜給他。於是夏元吉一個一開始搞財政的,又開始進行水利的勘測修建。他沒有慌慌張張的進行一般官員圍建堤壩的舉動,而是沿著沿著河道一一勘探。最終確定沿著大禹所開的三江入海的故道,疏浚吳淞江下游,上接於太湖,量地建閘,按季節不同開閉閘門。此項水利設施完工之後,流水暢通,蘇州、松江一帶農田獲得大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