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朱耷簡介 朱耷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朱耷

字:雪個

號:八大山人、個山 、驢屋

別名:八大山人、雪個、個山、驢屋

民系:江右民系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末清初

出生地:江西南昌

出生時間:公元1626年

去世時間:公元1705年

代表作品:《水木清華圖》《荷花水鳥圖》《雙鷹圖》《松石圖》

職業:畫家

主要成就:花鳥、山水

八大山人朱耷簡介 朱耷是怎么死的?朱耷為明末清初之時著名畫家,是中國畫的一代宗師,江西南昌人。朱耷原為明朝寧王朱權的後裔,明朝亡國之後,他選擇了削髮為僧,與自己的弟弟和母親隱居生活。後來他又改信道教,在南昌青雲譜道院居住。

朱耷的祖父朱多是一位詩人兼畫家,山水畫風多宗法二米,頗有名氣。父親朱謀覲,擅長山水花鳥,名噪江右,可惜中年患暗疾去世,叔父也是一位畫家,著有《畫史會要》。出生在這樣的一個家庭,朱耷從小耳濡目染,練就了一手不俗的畫藝,後來最終成長為中國畫的一代宗師。特別是在他號為“八大山人”之後的繪畫作品,更是到了他的巔峰時期,被人熱烈追捧。就說是放在現代,也是各位藏家爭先收藏的對象。

朱耷最擅畫花鳥山水,以水墨寫意為主。特別是因為他特殊的身世,內心的愁緒無法排解,最終只能將其表現在自己的畫作上。朱耷的畫作造型誇張奇特,筆墨凝鍊沉毅,風格雄奇雋。筆致簡潔,可以說的上是惜墨如金。但正是他的這種極簡,卻以少勝多多矣,有簡疏曠達的韻味。

朱耷的一生都過的非常壓抑,崇禎皇帝去世,明朝亡國後,他的父親也不久於人世。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朱耷唯有裝瘋賣傻,隱姓埋名,甚至在自己的妻子身亡後,帶著弟弟和母親遁入空門,出家“為僧”。二十八歲的時候帶著母親一起到新建縣洪崖寺,在耕庵老人處受戒稱宗師。

三十六歲的時候,改建南昌城郊十五里的天寧觀,更名“青雲圃”,三十九歲之後定居青雲圃。在二十八歲到三十九歲之間,他時常飲酒以消遣自己的愁緒鬱悶,這期間也經常揮毫作畫,但是遠沒有達到“八大山人”時期的高度。

六十歲是時候,開始用“八大山人”署名題詩作畫,他在署款時,常把“八大山人”四字連綴起來,仿佛象“哭之”、“笑之”字樣,以寄託他哭笑皆非的痛苦心情。這期間所作的畫作,表達了他內心的壓抑與苦痛,因此飛鏟具有其個人特點。他所繪的花鳥山水,不似尋常水墨畫的優雅愜意,反而有種畸形的審美。而這樣的特點,也正是他內心感情的表現。

朱耷隱居數十年,這期間當然有人聽聞他的名聲,前來尋他。每每這個時候,朱耷都會裝瘋賣傻,以求換得生活的安寧。

“一室寤歌處,蕭蕭滿席塵,蓬蒿叢戶暗,詩畫入禪真,遺世逃名志,殘山剩水身,青門舊業在,零落種瓜人。”朱耷就這樣在他破落的舊居,渡過了他孤寂、貧困的晚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