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為什麼能夠稱霸天下 齊桓公稱霸天下的原因有哪些

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是順應時勢而生的,時勢造英雄,齊桓公就是這個時代的英雄。時間追溯到公元前716年,齊桓公誕生的時候。作為家裡庶出的幼子,齊桓公在王位繼承上是沒有任何優勢的,而他的身份和地位也是沒為他贏得足夠多的尊敬。但後來,他卻成為了一國之君,再成為春秋五霸之一,齊桓公的成功可以說令大多數人都驚嘆,他是天子驕子,是春秋時期的一匹黑馬。

齊桓公,姜姓,呂氏,名小白。他被稱為姜小白又被稱為呂小白,或是公子小白,他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也是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齊僖公的兒子、齊襄公的弟弟,齊桓公的母親為衛國人。單單從公子小白的出生背景來說,小白是王位繼承者中最弱的一個,因為他是家族的幼子,根據周朝的嫡長子制度,小白是沒有機會接觸到王位的。那么他為何又能夠走到今天的這個地步,並且最後成功問鼎中原?

齊桓公為什麼能夠稱霸天下 齊桓公稱霸天下的原因有哪些時勢造英雄,齊襄公的去世,給小白一個極大的機會。因為這是齊桓公小白第一次這么正式地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在齊襄公還在位時,刻薄寡恩,生活奢侈腐敗,恐怕是他的臣民對他最深的印象。齊襄公生活在安逸的日子裡,絲毫沒有察覺到危險的來臨,就在他的一次偶然的外出打獵,被人突然襲擊了,這一個襲擊對於齊襄公來說是致命的,受傷很嚴重,很快就不治身亡,齊襄公一死,齊國很快就內亂。此時的齊桓公,他的老師是鮑叔牙,鮑叔牙早就看出了齊襄公去世之後的情況,他跟齊桓公講齊國應該不久就會發生大的動亂,公子小白應該儘早奔赴國外逃亡,公子小白一向都很聽鮑叔牙的話,這次也由鮑叔牙帶著自己逃奔到了莒國,莒國是嬴姓諸侯,位於齊國東南、魯國以東,也是東方一個大邦。

而齊桓公的另一位兄弟公子糾,也在管仲的帶領下逃到了魯國。兩兄弟在這兩個國家一直沒有訊息和動靜,齊國的政壇此時正被攥在公孫無知的手裡,公子糾和公子小白對公子糾的掌權並不以為然,他們依舊沒有行動只是默默關注著齊國的新動向。他們都很清楚一點:公孫無知不會在國君的位子上坐得太久。作為幼子,公子小白當然沒有能力挑戰二哥公子糾的繼承權,但是這一次他決定試試。

齊桓公敢和兄長爭奪王位,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在他背後一個強大的政治勢力,這些暗中支持公子小白的人,絕非泛泛之輩。公子小白在年幼時期就喜好結交賢才,高氏、國氏都是周天子親封的卿大夫,“高敬仲,國之世臣,素有才望,為人情服”,高氏、國氏是牢不可破的同盟,因而囯氏家族也成為公子小白的支持者,小小年紀的齊桓公就知道要籠絡德才兼備的人,作為自己強大的政治後盾。公孫無知沒有自己穩固的黨羽,也不怎么受到國家上下的歡迎,他所主導的政壇被推翻也是遲早的事情。

在公孫無知死後,公子小白和公子糾都迅速地趕回齊國,兩個公子的信使都在爭取最後的入場券,上演了一場春秋時期的“速度與激情”,正當兩位公子馬不停蹄趕往王位的路上,公子糾的老師管仲心裡生髮出了一個主意。他想公子小白是個禍患不能留下來,與其與時間賽跑,還不如將他殺了,永絕後患。於是,在中途他和公子糾埋伏在半道,管仲見到公子小白的車一出現,便舉起弓箭徑直射向公子小白,公子小白應聲倒在車裡,驚魂未定的鮑叔牙慌忙將公子小白扶起,見到小白並無大礙,這一箭在他的腰帶上,鮑叔牙將計就計,偽裝成小白已死的假象。公子糾便信以為真,以為高枕無憂還放慢了前行的速度,甚至還在途中大擺慶功宴。沒想到,來到齊國後,小白早已經登上了王位。

齊桓公小白,在經歷內亂回國之後,不僅沒有受到阻力,反而迅速就登基即位,進行齊國的撥亂反正,從而開啟了齊國的新篇章。而在即位後不僅沒有計較管仲 “一箭之仇”,反而對他予以信任和重用,之後管仲盡全力輔助齊桓公整頓軍隊,發展生產,促進外交,使齊桓公成為春秋第一霸主。

知人善任、胸有大志、勵精圖治這是公子小白能夠最終登上王位的原因,也是他最後成為霸主的原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