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3年>> 1月3日

英國工程師懷特黑德出生

1823年1月3日

1823年1月3日英國工程師懷特黑德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英國工程師懷特黑德

1823年的1月3日是發明現代魚雷的英國工程師懷特黑德的誕生日。現代魚雷結構複雜,能按照預定計畫或憑藉外來信號自動控制自身的深淺和方向,並有相應的裝置,使魚雷戰鬥部內的炸藥在撞擊或接近目標時爆炸。1866年,懷特黑德研製出了第一枚現代魚雷。

火炮大量裝備戰船後,靠人力接近敵方艦船進行爆破的兵器已難以適應戰爭的需要,從而促使人產研製自動接近敵方艦船的兵器。1864年,奧匈帝國海軍護衛艦艦長陸皮烏斯與工程師羅伯特.懷特黑德等共同研究,把一台發動機裝到炸藥包上,利用高壓中的壓縮空氣推動發動機活塞運動,帶動螺旋槳工作,使炸藥包在水中能夠自動前進,製成了能在水中自動推進的裝置。但這種裝置航速低,航程短,難以控制,缺乏實戰意義。1866年,懷特黑德對這種裝置的對形進行重新設計,改進了動力和控制裝置,成功地製成了每一個用於實戰的水中自動推進攻擊兵器。由於它的外形象一條魚,因此定名為“魚雷”。這種魚雷直徑356毫米,長4.62米,重135.4千克,裝藥8.2千克,航速6.7節,航程213米。1876年他用馬達改進魚雷推進裝置,使航線更為精確,提高了速度。1896年他又改用陀螺儀來控制魚雷航向。魚雷的研製成功,第一次真正實現了水中攻擊兵器的自動化,對大型艦船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魚雷能夠在水中自動前進,隱蔽性好;在水中爆炸,與同樣數量的炸藥在空中爆炸相比威力大得多;而且擊中的是艦船水下要害部位。因此各國爭相研製,並迅速投入實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各國軍艦被魚雷擊沉162艘。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各國軍艦被魚軍擊沉369艘。

魚雷艇是以魚雷為主要武器的小型高速水面戰鬥艦艇。世界上最早的“魚雷艇”出現於1860年至1865年間,但它不過是由普通小艇改裝而成的作戰艇。艇首縛一根活動撐桿,桿頭捆有炸藥包。小艇乘夜色悄悄靠近敵艦,撐桿從水下將炸藥送近目標,進行爆炸。這種固定有炸藥的撐桿叫撐桿水雷,在美國南北戰爭中,雙主用這種方法共擊沉28艘艦船。

1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