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1月3日

漢口爆發“一·三”事件,中國政府宣布收回漢口英租界。

1927年1月3日

1927年1月3日漢口爆發“一·三”事件,中國政府宣布收回漢口英租界。 _歷史上的今天

英水兵與民眾衝突情形

在北伐戰爭中,由於北伐的勝利進軍,全國人民的革命熱情受到了極大的鼓舞。1927年1月3日,武漢人民為國民政府北遷和北伐勝利舉行慶祝大會。在漢口江漢碼頭的前面和英租界的空場地上,有宣傳員數人在進行演講。英帝國主義者認為這是進行挑釁的極好機會,就調集大批武裝水兵登入,用武力驅逐聽講的民眾,用刺刀在人叢中亂戳,當場有一名海員被刺身亡,有數十名民眾被刺傷。鮮血染紅了江漢關。
  英帝國主義者的暴行,激怒了武漢的廣大工人階級和革命民眾。他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要求武漢國民政府向英國提出嚴正抗議,責成英國政府:賠償、道歉,兇手交中國政府依法懲辦;並要求英國立即撤退駐紮在漢口的軍艦,解除英租界巡捕武裝,由中國政府派軍警管理;還要收回海關,取消英船內地航行權,取消英國在華領事裁判權。限英政府在72小時內給予答覆。但英帝國主義者藐視中國人民的力量,竟對此置之不理。
  1月5日,武漢40餘萬人冒雨舉行抗議大會和示威遊行,他們高呼“打倒英帝國主義!”、打倒軍閥賣國賊”的口號。抗議大會以後,革命民眾英勇地驅逐了英帝國主義的巡捕,占領了漢口的英租界。

1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