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1月3日

《好兵帥克》作者哈謝克逝世

1923年1月3日

1923年1月3日《好兵帥克》作者哈謝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哈謝克頭像

雅洛斯拉夫·哈謝克是原捷克斯洛伐克優秀的諷刺小說作家。他的代表作《好兵帥克》是各國讀者熟知的世界名著。
哈謝克出生在奧匈帝國統治時期布拉格的一個窮教員的家庭。
他的童年十分悽苦。13歲那年父親去世,他同母親弟妹靠人施捨甚至乞討維持生活。在讀中學的時候,他因參加示威遊行,常同警察發生衝突,屢遭拘留和逮捕。高中畢業後,他游遍全國各地,這使他更廣泛地了解了社會生活,為他以後的文學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哈謝克應徵入伍,被奧匈帝國當局編入捷克兵團到俄國作戰。1917年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爆發時,他加入了蘇聯紅軍,不久又加入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1920年,哈謝克返回布拉格,專門從事文學創作,直到1923年1月3日在捷克的小城黎普尼採去世,終年40歲。
哈謝克最早發表的一些短篇小說,就反映了普通勞動者的悲慘境遇,發出反對壓迫的呼聲。如《女僕安娜的紀念日》、《豬崽克薩威爾外傳》、《得救》、《巴拉頓湖畔》等,都是當時捷克文學中批判現實主義的名作,這些小說充滿維護正義和熱愛普通被壓迫人民的思想感情。哈謝克在文學創作上的最大成就,就是他在生命的最後兩年中完成的長篇小說《好兵帥克》。
這部傑出的政治諷刺小說,以一個普通的捷克士兵帥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經歷為情節線索,深刻揭露了奧匈帝國統治者的兇惡專橫及其軍隊的腐敗墮落。對於帝國主義軍隊對人民的姦淫搶劫,官兵之間欺上壓下的荒唐關係,他們對俘虜的禽獸般的兇殘,以及各級軍官的愚蠢、貪婪,小說都作了淋漓盡致的描寫。書中主人翁帥克是個絕妙的諷刺典型,作家通過這個引人發笑的人物的“笑”,表示出自己對敵人的恨和對人民的愛。很多進步評論家都把帥克比作塞萬提斯筆下的唐吉訶德。
哈謝克的《好兵帥克》被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近30種文字,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

1923年1月3日《好兵帥克》作者哈謝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好兵帥克》插圖

 

1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