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1月3日

平津學生南下宣傳

1936年1月3日

1936年1月3號,平津兩地的學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組成南下宣傳團,投身抗日救亡運動,走上了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

“一二·九”運動之後,中國共產黨及時指出,青年學生必須到工農中去,到軍隊中去,推動他們建立各種救國組織,發展抗日救亡運動。中國共產黨的號召立即得到廣大青年學生的回響。1935年12月底,在北平西城辟才胡同,幾位學生領袖在這裡秘密集會。學生中的共產黨員黃敬提出,把平津兩地的大中學生組織起來,進行南下擴大宣傳,這樣,一來可以擴大“一二·九”的影響,二來可以鍛鍊進步青年隊伍。這個建議得到中共北平市委的同意。

1936年1月3號夜,由平津兩地大、中學生共約500人組成的“擴大宣傳團”,分不同路線南下,於七、八號先後到達河北固安。固安城的守軍拒絕學生入城。在固安城外,東北籍學生以家鄉父老兄妹慘遭蹂躪的事實,聲淚俱下地控訴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民眾和士兵感動得淚流滿面。城內民眾把募捐的錢糧飯菜用繩子從城牆上系下來,送給宣傳團的人員。

幾天后,宣傳團召開大會,總結前段工作,並決定南下保定。到達保定後,他們接到中共北平市委指示,決定在保定城內宣傳後,按要求返回北平。這次南下,他們把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的主張傳遍千家萬戶。熱情高漲的青年學生們把抗日的火種撒在華北大地,撒在千百萬民眾心中。

回到北平後,北平學聯中共黨團決定,把“一二·九”運動中湧現出來的,並經過南下宣傳鍛鍊的積極分子組織起來。於是,一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民眾組織——“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在風雨飄搖的北平,悄然成立。“民先隊”成立後,從北平南下,成為黨領導的組織性更強、陣容更大的南下宣傳團,為我黨培養了大批青年幹部,他們後來大都成為中國革命事業的棟樑之材。

1936年1月3號。500多個青年學生開始南下,對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來說,這是他們走出書齋,和工農民眾相結合的第一步,也是他們踏上中國共產黨指引的革命道路的第一步。

1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