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5年>> 1月4日

德國著名語言學家、童話作家雅各布·格林出生。

1785年1月4日

1785年1月4日德國著名語言學家、童話作家雅各布·格林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格林兄弟

1785年1月4日,德國著名的語言學家,童話作家雅各布·格林誕生。
他還有個弟弟叫威廉·格林,也是語言學家。兄弟倆是德國語言學的奠基人,他們蒐集和編輯的《德國兒童與家庭童話集》,在全世界享有盛名,通稱《格林童話》,是世界兒童文學中的寶貴財富。
格林兄弟生於萊茵河畔的哈瑙,父親是一名小官吏。他們的青年時代是在拿破崙占領德國時期度過的。當時,德國遭受異族侵略和強大的封建勢力的雙重壓迫。他們大學畢業後,埋頭研究歷史,在德國浪漫派作家阿爾尼姆和布倉塔諾合編的民歌集《兒童的奇異號角》的啟發下,於1806年開始蒐集,整理民間童話和古老傳說,並於1814、1815、1822年陸續出版了3卷本的《德國兒童與家庭童話集》。
1814年拿破崙戰敗後,歐洲各國反動勢力重新抬頭,德國分裂狀況仍然十分嚴重。這使格林兄弟產生政治必須改革的信心。1837年,格林兄弟等7名著名的大學教授,為抗議漢諾瓦公爵違背制憲諾言而失去教授職位。在這個時期,他們努力把研究歷史遺產與人民對自由、民主、統一的要求結合起來。他們研究德國語言,編寫了《德文語法》和《德國語言史》,還有未完成的《德文字典》這些研究工作,開創了研究日爾曼語言學的先河,也為德意志民族是個統一的民族提供了論證。
1859年,弟弟威廉·格林逝世,1863年雅各布·格林逝世。

1785年1月4日德國著名語言學家、童話作家雅各布·格林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格林童話》插圖

 

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