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狸貓換太子”的真實情況到底是什麼?

家喻戶曉的狸貓換太子是發生在北宋宋仁宗身上的故事,而在歷史上真存在有宋仁宗認母之事。

揭秘“狸貓換太子”的真實情況到底是什麼?

關於宋仁宗趙禎的身世,有一種至今流傳的說法,這就是“狸貓換太子”的故事。開封府尹包拯外出巡視,一天在路上,突然被一陣怪風吹落了帽子。包公感到這風來得蹊蹺,就向飛滾的帽子追去,來到一座破窯前。

窯中住著一位雙目失明的老婦人,衣衫破舊,面容憔悴。包公上前問候,並報出姓名。老婦人得知來者是當朝鐵面無私的“包青天”時,不由得淚流滿面,當下要求“為奴家伸冤”。包公仔細詢問後得知,老婦人實為當今天子宋仁宗的親生母親、宋真宗李宸妃。李宸妃生下皇子後,卻被劉皇后運用調包計奪走。

劉皇后勾結太監郭槐,買通接生婆,用剝去皮的狸貓換出皇子,誣李宸妃生下怪胎妖孽,打入冷宮加以陷害,要將李宸妃治罪。李宸妃在宮人相救下得以逃出深宮,隱姓埋名,流浪顛簸至今。宋仁宗趙禎的身世也成為一個謎案。

包公開始半信半疑,老婦人取出當年真宗留給她的玉佩,包公見是宮中之物,才知老婦人所言不假,可憐她身為國母,卻母子不能相認。於是包公將老婦人帶回京城,設計使宋仁宗認母,並懲辦了此案的郭槐等惡人。

然而,宋仁宗趙禎的身世本身就是一件大案,宋仁宗究竟是真宗後劉氏之子,還是妃子李氏親生,無論是小說還是戲曲,幾乎眾口一詞,認定仁宗是李妃所生,而非劉皇后之子。

據可靠資料記載,真宗病危時,不放心年幼的兒子,生怕皇位落入他人之手。他在寢殿召見了大臣們,宰相丁謂代表文武百官在真宗面前作出承諾,皇太子已經做好了繼承大統的準備,臣等定會盡力輔佐。這實際上是向真宗保證將全力輔佐新皇帝,絕不容許有廢立之心。真宗表示滿意。事實上,真宗晚年,劉皇后的權勢越來越大,基本上控制了朝政。真宗留下遺詔,要“皇太后權同處分軍國事”,相當於讓劉後掌握了最高權力。

這樣,宋仁宗就在養母的權力陰影下一天天長大。劉太后在世時,他一直不知先皇嬪妃中的李順容就是自己的親生母親。明道二年,劉太后病逝,宋仁宗剛剛親政,宋仁宗身世之謎也就逐漸公開了。

最有可能告訴仁宗實情的,當是“八千歲”皇叔趙元儼和楊太妃。趙元儼自真宗死後,過了十餘年的隱居生活,不理朝政,在仁宗親政之際,趙元儼復出,告以真相,應該是情理之中。楊太妃自仁宗幼年時期便一直照料其飲食起居,仁宗在宮中稱劉後為大娘娘,所以楊太妃說出實情也是極有可能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