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澄是誰?黃子澄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黃子澄

別名:黃湜

諡號:忠愨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朝

出生地:分宜

出生時間:公元1350年

去世時間: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

職業:文官

官職:太常寺卿兼翰林學士

主要成就:輔佐建文帝削藩的主要人物之一

代表作品:《李景隆師敗》、《還洞庭》、《酬姚六丈》等詩文17篇

墓葬:馬鞍山

黃子澄,原名黃湜,子澄是他的字,為分宜澧源人。洪武十八年進士,而且還是會試第一,殿試第三。相傳黃子澄原本是第一的,可是在朱元璋聞問他出生時間的時候,因為有些緊張,一時沒有答上來,於是本來是狀元的黃子澄,變成了第三名的探花郎。

黃子澄是誰?黃子澄是怎么死的?雖然不是狀元,但是探花也足以證明黃子澄的學識。中了進士之後,授修撰,侍讀東宮,累遷太學東卿。皇太孫朱允炆在當時就已經對諸位分封各地的叔王不滿,已經在考慮削藩事宜。黃子澄作為當時長期伴在太子身旁的官員,自然免不了被詢問這個問題。

朱允炆問:“諸叔藩王皆擁重兵,如有變端,怎么辦?”

黃子澄答:“諸王僅有護兵,只能自守,倘若有變,可以以六師監之,誰能抵擋?漢朝七國不可謂不強,最後還是滅亡了。大小強弱之勢不同,而順逆之理更相異啊!”

黃子澄的回答讓朱允炆很滿意,認為他說的非常正確,此後對黃子澄極為尊敬,尊稱他為黃先生。

朱允炆繼位之後,改元建文,黃子澄任太常寺卿兼翰林學士與齊泰同參國政,共謀削奪藩王權。黃子澄雖然與齊泰共謀,但是兩者經常在削藩事宜上出現爭執。當建文帝開始要進行削藩的時候,齊泰建議建文帝先將兵權極重的燕王朱棣拉下馬,然後再依次對付周、齊、湘、代、岷諸王。然而黃子澄認為周、齊、湘、代、岷諸王,在洪武年間便多有惡行,應該先向他們出手,如此削藩才師出有名。建文帝最後採用了黃子澄的建議,從而使得朱棣有了準備的機會。

後來朱棣向北京發兵,其藉口便是黃子澄等一乾支持削藩的大臣是奸宦之輩。朱棣以燕京為基地,兵強馬壯,一路勢如破竹,很快就直指京都。當初第一個面對朱棣的是老將耿炳文,因為初戰不利,建文帝聽從黃子澄建議換了曹國公李景隆前去。戰爭不但沒有轉機,反而被人打的節節敗退,最後使朱棣成功攻破南京。

南京淪陷後,受明惠帝密令前往招兵買馬的黃子澄,沒有放棄,密謀繼續反抗朱棣,行蹤被人告發,因而被捕。後來朱棣親自審問黃子澄,黃子澄抗辯不屈,磔死,族誅。磔死,即是將其肢解。族誅,據說是誅九族,也有人說是誅十族。當時家屬被殺65人,異姓致死者54人,外親400餘人皆充軍。沒有涉及門生一列,所以應該是誅九族。

黃子澄因為其盡忠建文帝,而抗詞不屈,其節氣受到後世士子讚揚,清乾隆帝還追謚忠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