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1月4日

“北京音樂廳”開幕首演

1986年1月4日

1986年1月4日“北京音樂廳”開幕首演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音樂廳

1986年1月4日“北京音樂廳”開幕首演。

北京音樂廳隸屬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其前身是始建於1927年的中央電影院,1960年經改建作為音樂廳啟用。1983年,在我國老一輩著名指揮大師李德倫、嚴良堃親自主持下,北京音樂廳在原址破土重建,成為我國第一座專為演奏音樂而設計建造的現代風格的專業音樂廳。它坐落於北京西長安街南側,北面與景色怡人的中南海毗鄰,西臨繁華的西單商業街,向東遠眺,宏偉的天安門廣場和國家大劇院,蔚為壯觀。

近半個世紀以來,北京音樂廳作為國際專業音樂廳之一,是樂壇精英施展才華的理想舞台,曾有眾多國內外音樂大師在此一展才華,他們是:梅紐因、斯特恩、小澤征爾、馬友友、斯科達、多明哥、卡巴耶、劉詩昆、殷承宗、傅聰、林昭亮、呂思清、王健等多名知名音樂家;北京音樂廳作為中外音樂百花爭艷的藝術殿堂,為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增進與各國人民的友誼做出了重要貢獻;北京音樂廳作為美化生活、陶冶情操的一方淨土,為豐富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普及高雅藝術營造了優雅的環境,培養了難以數計的音樂愛好者。

2003年,北京音樂廳重新裝修,於2004年12月31日正式復業。改建後的北京音樂廳可容納1024位觀眾。其外觀更加現代、通透和輕巧,外牆由淺灰色玻璃幕牆組成晶瑩剔透的玻璃形體,尤其是夜間音樂廳內部燈火輝煌,看上去像一個蘊藏美妙旋律的玻璃音樂盒。演奏廳內採用了一系列現代化的建築聲學措施,獲得良好的音質、頻率特性和適度的混響時間以及均勻的聲場分布,以其明顯的廳堂聲學優勢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使其成為國際音樂藝術交流的重要演出場所。

重張後的北京音樂廳,舞台面積擴大,可同時容納百人交響樂團及百人合唱團。音樂廳還增設了國際最先進的同期錄音設備,使音樂廳成為更加專業化、現代化的演出場所。

北京音樂廳擁有一支專業的管理隊伍,他們訓練有素、同心協力,在舞台、技術、服務、管理等各項職能機構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音樂廳將本著“多元化藝術經營,綜合性藝術開發,聯手國際國內優秀音樂家,打造有特色的一流音樂廳”的經營理念,成為所有熱愛藝術事業的人們心靈溝通的場所。

 

 

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