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月4日

重慶綦江虹橋發生整體垮塌事故導致40人死亡。

1999年1月4日

1999年1月4日18時50分,重慶市綦江縣人行虹橋因嚴重質量問題突然整體垮塌,造成死40人、傷14人,直接經濟損失600餘萬元的嚴重後果。這座長約102米的中承式拱形橋,是綦江縣城主要的人行橋,建成還不足三年。事發後,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對這起事故中涉嫌職務犯罪的問題依法進行調查,對林世元、張基碧、孫立、趙祥忠、賀際慎立案偵查,並以涉嫌受賄、玩忽職守罪提起公訴。
同年3月26日至4月3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綦江縣“虹橋”垮塌案所涉上述兩案進行了公開開庭審理。對綦江縣委原副書記林世元,以受賄罪、玩忽職守罪,數罪併罰,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財產5萬元,追繳犯罪所得贓款111600元及違法所得23490元。對綦江縣建委原主任張基碧、原副主任孫立、綦江縣原副縣長賀際慎等12名被告人,分別判處有期徒刑或並處罰金,追繳贓款或非法所得;對被告單位重慶通用工業技術服務部以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產品罪,判處罰金25萬元,非法所得人民幣3萬元予以繼續追繳。
  12月12日,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對綦江縣“虹橋”垮塌所涉及的林世元等人受賄、玩忽職守、工程重大安全事故案和費上利等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產品案進行終審宣判。對林世元等10名被告人和重慶通用工業技術服務部的抗訴,分別作出終審判決或裁定。
  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審理認為,原審判決認定林世元犯受賄罪和玩忽職守罪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式合法。林世元犯罪情節特別嚴重,論罪應當判處死刑,但因其在二審期間,檢舉揭發原綦江縣委書記張開科受賄線索,經查證屬實,構成重大立功,依法可從輕處罰,故以受賄罪、玩忽職守罪,改判其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財產5萬元,追繳犯罪所得贓款111675.09元。  同時依法駁回張基碧、趙祥忠、賀際慎等9名被告人和重慶通用工業技術服務部的抗訴,維持原判。

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