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幡竿孟康簡介 孟康是怎么死的?他為什麼綽號叫“玉幡竿”?

人物檔案

姓名:孟康

綽號:玉幡竿

星號:地滿星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人物出處:《水滸傳》

出生地:真定州

慣用兵器:朴刀

上山前職業:造船工匠

梁山職位:專工監造大小戰船

梁山座次:70

玉幡竿孟康簡介 孟康是怎么死的?他為什麼綽號叫“玉幡竿”?孟康是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一個人物,在《水滸傳》中雖然出場不多,筆墨極少,但是卻對梁山軍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孟康是真定州人氏,長的是人高馬大,皮膚白淨,最擅長的是製造各種大小船隻,技藝出眾。他原本是給朝廷製造船隻的工匠,可是後來在為押運花石綱監造大船時,受到當時的提調官的催逼責罰。孟康雖然是監造船隻之人,但是卻也不是好相與之輩,受的氣多了,便一怒之下直接將那提調官給殺了。

朝廷命館被殺,此事自然不小,若是被抓住怎么也是個死刑。孟康不傻,殺了人之後,便棄家逃走了。流落江湖,後來在與鐵面孔目裴宣、火眼狻猊鄧飛在飲馬川落草為寇,專門打劫過往商戶。

戴宗和楊林路過飲馬川的時候,正好遇見孟康和鄧飛在山下劫道。鄧飛因為與楊林以前便認識,便將兩人請上了山寨好生招待。後來在交談過程中,戴宗有心想要將他們引入梁山,便透露出了梁山正在招兵買馬,招賢納士的訊息,孟康心中一動,與其他二人思考一番之後,三人便決定加入梁山。

上了梁山之後,孟康又乾起了老本行,晁蓋與宋江讓孟康負責監督製造戰船。

梁山大聚義之時,孟康排第七十位,星號地滿星,擔任掌管監造諸事頭領,專工監造大小戰船。

不要小看孟康的本事,他雖然很少上戰場作戰,但是督造戰船,卻為梁山水軍給予了極為強大的武力支持。督造戰船的本事,在現代都算是一個稀缺人才,更不用說是在古代了。一個好的戰船製造者,絕對是每個軍隊都需要的奇才。

最關鍵的是什麼呢?孟康不僅僅只是督造戰船而已,他還能夠下場作戰,而且水路戰皆通。三敗高俅時,孟康作為水軍頭領參戰。梁山接受招安,遠征遼國、河北田虎、淮西王慶、江南方臘的時候,孟康常與李俊、三阮等水軍頭領一同作戰。

後來在烏龍嶺之戰中,孟康與阮小二駕船作戰,卻被南軍水軍圍困在長江邊上。敵軍活力極猛,阮小二在跳船的時候被勾住,最後自刎而死。孟康則是在下水逃生之時,被一炮擊中頭盔,透頂打做肉泥。戰爭結束之後,孟康被朝廷追封為義節郎。

孟康綽號“玉幡竿”,幡竿是指懸掛於長竿的長方而下垂的旗幟,舊時多懸掛于軍隊主帥大帳或寺廟前。元雜劇《硃砂擔》第三折:“哪怕他潑頑皮綽號‘鐵幡竿’。”孟康綽號玉幡竿應該是自此演化而來。至於為什麼是“玉”幡竿,可能是因為孟康身材修長、皮膚白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