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出土2000多年前青銅劍 仍寒光逼人

3月14日,記者從河南省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獲悉,該市文物考古部門近日在配合項城某基建工地進行文物勘探時,發現一處戰國至東漢時期的墓葬群,發掘出土一批精美隨葬品,其中的一把青銅劍,保存完好,十分罕見。

河南周口出土2000多年前青銅劍 仍寒光逼人

圖為埋藏了地下兩千多年的青銅劍,仍然寒光逼人。

河南周口出土2000多年前青銅劍 仍寒光逼人

圖為青銅戈戈刃鋒利,雖埋藏地下兩千多年,仍保存完好。

河南周口出土2000多年前青銅劍 仍寒光逼人

圖為古墓發掘現場。

經上級文物部門批准,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對該墓葬群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共發掘出古墓21座,其中19座為豎穴土坑墓,兩座為磚室墓,年代為戰國至東漢晚期。考古專家在清理髮掘該墓葬群時,發現這些墓葬曾被嚴重盜擾,只有5座土坑墓保存完好,出土的陶器數量、種類較多,有輔首銜環壺、罐、湯匙、盤、碗、素麵瓦當和繩紋板瓦等。

據現場發掘的考古工作人員介紹,考古專家在該墓葬群還發掘出土了4件青銅器,其中青銅矛兩件,青銅戈一件,青銅劍一把。這4件青銅器尤以墓主人胸前擺放的青銅劍最為珍貴。該劍保存完好,通體烏黑,劍刃存有微缺,考古專家推測該劍應為墓主人生前使用,死後隨葬。出土的兩件青銅戈,一件是素麵實用器,一件帶有獸首紋飾,保存較為完好。青銅戈戈刃鋒利,雖埋藏地下兩千多年,仍然寒光逼人。另外,考古專家還從這個墓葬群發掘出土了黑、白卵石6枚,長柱形水晶1枚。這些卵石如手指肚大小,沒有加工過的痕跡。長柱形水晶應為墓主人口含物件。考古專家表示,該墓葬群出土的隨葬品,為研究項城戰國至東漢時期的墓葬形制、風俗習慣,提供了典型的實物依據。

據了解,項城歷史悠久,古稱項子國,境內還有個頓子國,春秋戰國時期,楚襄王時將楚都由郢徙於陳(今淮陽),以項為別都(即陪都),千年古項城地下文物豐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