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1月5日

著名京劇科班“喜連成”成立

1904年1月5日

1904年1月5日著名京劇科班“喜連成”成立

1904年1月5日著名京劇科班“喜連成”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喜連成創始人(右起)葉春善、蕭長華、唐宗成

11904年1月5日,北京城內最大的京劇科班“喜連成”成立。“喜連成”有一套嚴格的《梨園規約》,學藝者必須遵守,此規則後來成為梨園行規。

最要:後台不得犯野蠻。撞闖祖師龕、鑾駕、供器桌、鬥毆拉賬桌、摔牙笏、砸戲台、捅人名牌、掄箱板等情形,一律罰辦不貸。後台座位管理各有次序,不得亂擾。管事人坐帳桌,催場人上下場,坐後場門旗包箱。生行坐二衣箱。貼行坐大衣箱。淨行坐盔頭箱。末行坐靴包箱。武行上下手坐把子箱。醜行座位不分。

 最忌:後台不得坐箱口。大衣箱上不準睡覺。箱案不得坐人。不得兩腳磕箱。上玉帶不得白虎。後台不準幌旗。加官、財神、喜神,各臉不得仰面,戴臉不準照鏡說話。戴王帽遇草王盔不得同箱並坐。扮關公、神佛角色須淨身。後台不得張傘,不準奕棋,不準合掌等。

1904年1月5日著名京劇科班“喜連成”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譚鑫培,1847年生,湖北江夏(今武昌)人。幼在京習藝於金奎科班,初演武生兼武丑,後改老生。後加入喜連成,發展了京劇老生的表演藝術,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唱腔悠揚婉轉,世稱“譚派”。1900年前後,成為京劇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風靡一時。有“小叫天”之稱,故譚鑫培藝名一度為“小叫天”。1917年逝世。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