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1年>> 1月5日

德國商人、被成為“東方的辛德勒”的約翰·拉貝逝世

1951年1月5日

1951年1月5日德國商人、被成為“東方的辛德勒”的約翰·拉貝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約翰·拉貝(John H. D. Rabe,1882年11月23日—1950年1月5日)生於漢堡市的德國商人,以其在南京大屠殺中救了大約20多萬中國人而聞名,被世人尊敬地稱為“中國的辛德勒”。

 

19世紀末,歐洲十字路口的明燈——德國漢堡,誕生了一位名叫約翰·拉貝的傳世英雄。

 

把世界還給人,把人歸還自己。這一人道主義的精髓,像一彎持久不落的新月,沐浴,淨化著無數的魂魄,也鑄造了拉貝的人生觀。

 

曾在非洲數年的拉貝,在1908年起受西門子中國公司之聘,開始在中國瀋陽、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經商。拉貝的未婚妻多拉隨後也來到中國,並於1910年10月25日在北京正式結婚。1931年至1938年前後,拉貝任德國納粹黨南京分部副部長。他目擊了日本軍隊在中國南京製造的南京大屠殺,並將其記錄為著名的《拉貝日記》。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拉貝和十幾位外國傳教士、金陵大學與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教授、醫生、商人等共同發起建立“南京安全區”,並擔任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南京安全區為大約25萬中國平民提供了暫時棲身避難的場所。1938年回到德國,6月8日寫信給希特勒,提交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報告,但報告當時沒有公開(一般認為,由於德日為盟國,故德國當局禁止他發表在南京的所見所聞)。之後,他甚至一度被蓋世太保逮捕。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拉貝因曾是納粹黨員而先後被蘇聯和英國逮捕。在證實他沒有犯錯之後,他在1946年六月被同盟國去納粹化和釋放,生活拮据。鑒於在南京時的功績,他因而得到國民政府每月金錢和糧食接濟。1950年拉貝於西柏林逝世,日記資料由他的孫子保存。1997年他的墓碑由柏林搬到南京。

 

他於1909年來到中國工作,先後成為北京、天津、南京西門子分公司經理。他在中國生活了整整30年,他與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都有接觸,1937年日軍向南京進攻前夕,他從北戴河趕回南京,被一些外國人推為南京安全區主席。12月13日,日軍攻戰南京,進行了令人髮指的血腥屠殺。金陵古城陷入黑色的恐怖大海。拉貝利用自己的納粹身份,在自己的住宅收容了600多名中國難民,在他負責的不足4平方公里的安全區內,他和他領導的十多位外國人,不僅拯救了25萬中國人的生命,而且捍衛了人類的真理和尊嚴。他在他租住的小粉橋1號院子內,寫下了著名的《拉貝日記》。

 

1938年春,拉貝回到德國後,發表演講,揭露日軍在南京的瘋狂暴行,遭到蓋世太保的迫害。

 

開始,難民們都不知道他是拉貝,都稱他愛得培先生,他儘自己的所有能力保護了25萬難民,供他們吃喝住。他對婦女兒童非常關愛,對敵人卻相反。一次,難民區圍牆翻進一個身配刺刀的日本兵,難民們大驚,急忙呼喊拉貝,拉貝急忙趕來,對日本兵大加斥責,日本兵連連認錯,準備從大門出去,拉貝命令他重新翻圍牆出去。難民們得到他的關懷,還經常得到食物 孩子們常常得到禮品。拉貝的恩情我們永遠不能忘懷!

 

二次大戰結束後,拉貝因他的納粹身份又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在他最消沉的日子裡,南京人民為他募捐了幾千美元讓他安度晚年,為他寄贈食物,1950年,拉貝在柏林患中風去世。

 

直到半個多世紀後,拉貝才猶如凱旋的英雄,從歷史迷霧中向我們走來。他的日記被公之於世;他在南京的故居被考證確定;他的墓碑安放到了南京;他當年拯救的難民紛紛一吐肺腑之言,中國人民的熱情如火山一般噴涌而出,獻給這位和平勇士。

 

今天,面對拉貝故居,我們仿佛仍能葉到拉貝先生朗朗的笑聲,沉重的嘆息;看到他揮舞手臂的憤怒表情,伏案奮筆疾書的側影……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