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蓮教女首領王聰兒簡介 王聰兒是怎么死的?

王聰兒是清朝乾隆年間,白蓮教的一位首領。與其他首領不同的是,王聰兒是一個巾幗不讓鬚眉的女英豪,並且這位女英豪長的還十分漂亮,可以說是嗎,貌美如花。

乾隆年間,土地兼併嚴重,農民的大量土地都被官僚地主侵占。無地可耕的農民只能淪落江湖,靠賣藝為生,王聰兒便是當時諸多賣藝者的一員。她幼年喪父,貧困的家庭條件讓她不能像其他女童一樣備受父母嬌寵長大。為了謀生,年幼的王聰兒便跟著母親學習雜技,跑馬走繩,舞刀使棒,四處賣藝,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王聰兒十六歲的時候,跟著自己的母親來到襄陽,在這兒認識了自己日後的丈夫齊林,並且經齊林介紹加入了白蓮教。

白蓮教這個組織想來大家都不陌生,現今許多影視劇中都有這個組織的身影。白蓮教的誕生,完全是因為當時農民受貪官污吏壓迫嚴重,苦不堪言,最終紛紛選擇了反清運動。白蓮教在乾隆年間產生,其主要原因便是因為和珅掌權,吏治腐敗,地方上貪官污吏橫行。

白蓮教初時在湖北和河南一帶興起,隨著教義的宣傳,不斷有人加入,規模也不斷的壯大。白蓮教的首領宣傳說,清朝已經快要滅亡了,到時候世界將是另一番境地。現在凡是加入白蓮教的人,在日後都可以分到土地。

白蓮教女首領王聰兒簡介 王聰兒是怎么死的?中國自古以來便以“農”為重,中國的農民吃苦耐勞,只要有土地,他們便輕易能得到滿足。白蓮教以土地作為誘餌,雖然現在不能實現,但是已經足夠具有吸引力。所以在當時白蓮教很快便發展壯大,許多失去土地的農民加入其中。

王聰兒與其母本來就是農民出生,自然渴望土地,所以選擇加入白蓮教很正常。齊林當時是襄陽白蓮教的首領,王聰兒經他介紹加入也非常容易。

王聰兒加入白蓮教之後,經常利用自己江湖賣藝的身份,四處宣傳白蓮教的教義。而在宣傳教義的過程中,因為兩人志同道合,漸漸的產生了感情,後來王聰兒便與齊林成親,共同為白蓮教的發展壯大努力。所以王聰兒,還有一個稱呼為“齊王氏”。

隨著白蓮教的不斷壯大,勢力漸顯,齊林認為起義的條件已經成熟,便決定在襄陽起義。人兒後來齊林等人起義的訊息不慎走漏,齊林連同其他一百多位教徒都被捕,最後被殺害。齊林去世之後,王聰兒憑藉其聰慧才智以及高強的武藝,最終被剩下的教眾一起推舉成為新的首領。王聰兒帶領白蓮教越走越遠,在江湖上很有名聲,因為丈夫去世,很多人稱其為“王寡婦”。

隨著條件的成熟,各地白蓮教都揭竿而起,發動起義,時年二十歲的王聰兒被大家推舉為宗總教師。王聰兒也不推辭,帶領白蓮教教徒開倉庫,殺貪官,氣勢如虹。

後來王聰兒帶領湖北的義軍與四川的義軍會師,組成了一支數目達十四萬、十五萬的起義大軍。為了方便管理,義軍以黃、青、藍、白四色為號,分成八路大軍,而王聰兒被推舉為八路兵馬總指揮。

起義大旗轟轟烈烈的拉開,清政府自然不可能坐視不管。但是在王聰兒的領導之下,義軍四處征戰,打的是流動戰,讓清政府十分頭疼,遲遲不能消滅大軍。後來嘉慶帝實行絕戶計,將老百姓都趕到義軍所在地的碉堡,使他們不能得到百姓的資助。

“堅壁清野”的計策實施之後,起義軍受到清軍的圍困,又無糧草的持續供應,作戰十分辛苦。即使王聰兒後來親自帶兵希望尋求突破點,但是卻被清軍阻撓,最後被被圍困在鄖西。

王聰兒臨危不懼,指揮起義軍突圍,但是卻被清軍識破計策。後來雖然頑強抵抗,但是最終還是被清軍剿滅。

王聰兒及其部下,因為不願做清廷的俘虜,在退至山頂的時候,縱身從陡峭的懸崖上跳下來,英勇犧牲。可惜如此一個英勇紅顏,就此香消玉殞,死時年僅二十二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