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之一董小宛簡介 董小宛是怎么死的?

董小宛是明末清初,明清交替之際,聞名金陵的名妓,與顧橫波、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馬湘蘭、柳如是、陳圓圓等七人並稱為“秦淮八艷”亦有“金陵八艷”之稱。

明末清初,國家動亂,英雄美人層出不窮。“秦淮八艷”在那一段歷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她們每一個都才情無雙,才艷雙絕,受諸多文人雅士追捧。“秦淮八艷”之一的董小宛,原名白,字字宛君,一字青蓮,別號青蓮女史,後因家道中落,為給母親治病墮入風塵。她才情無雙,精通詩詞女紅,琴棋書畫,受名士追捧。

在亂世洪流、風塵煙火中,董小宛一直潔身自好,後與當時著名的抗清志士冒辟疆相戀,於戰亂中嫁與冒辟疆為妾。從良後,一心一意為冒辟疆操持家業,完成了從一代名妓到賢妾的轉變。名士風流,名妓驚艷,董小宛與冒辟疆兩人的結合,算是一樁佳事。雖然在這段愛情中,冒辟疆居高臨下,董小宛一直都是處於下位,但董小宛能嫁給自己傾心之人,也是幸事。

“秦淮八艷”的名聲不止在當時流傳頗廣,她們的故事就算是現在也一直為人稱道。人們不僅好奇她們的愛情,同時也她們最後的結局。而其中董小宛的人生結局,更是有多種說法,讓人爭論不休。

第一種說法,董小宛是病死的。董小宛嫁給冒辟疆之後,一直安分守己。後來清軍入侵,董小宛隨冒辟疆一路避禍。等輾轉回到冒家的時候,發現已經家產盡失,要不是董小宛精打細算,過日子都成問題。後來冒辟疆幾次身患重病,都是董小宛費心費力照顧,甚至在病中的時候,董小宛坐著睡了整整一百天。所以後來冒辟疆身子康健以後,素來體弱的董小宛身體越來越差,最終在她十八歲的時候,受病痛折磨而亡。

“秦淮八艷”之一董小宛簡介 董小宛是怎么死的?第二種說法,董小宛被擄劫進宮中,殉節而死。董小宛與冒辟疆躲避清軍的時候,與冒辟疆在戰亂中走失,後來因為名聲太大,加之洪承疇在順治帝身邊教唆,被清軍擄劫入京。被關在紫禁城的董小宛想要自盡而亡,聽說冒辟疆來到北京之後,輾轉與其相見,告誡其千萬不要降清,隨後在冒辟疆走後,撞柱而死。

第三種說法,指的是董小宛就是宮中的董鄂妃,最後在紫禁城香消玉損。這種說法說的是,董小宛當年並未身死,而是被洪承疇所劫,為了討好皇帝,博取帝歡,因而送入皇宮。冒辟疆輾轉得知董小宛已被順治帝納入後宮,受盡寵愛之後,驚懼不已,趕忙對外謊稱董小宛去世,並且為了證明死亡真實性,還作《金人捧露盤詞》,寄託悲思。後來清宮的董鄂妃是怎么死的,就是董小宛的死因。

第四種說法,在維揚拒辱自刎而死。公元1645年,清軍大舉南下,兵臨南京城,南明守將史可法率城中軍民浴血禦敵七晝夜。戰爭期間,董小宛受丈夫所託,特地製作酥糖分發給南明將士,勞軍鼓勵。可惜最終孤城南守,被清軍攻破。城破之日,史可法壯烈殉國,而董小宛也自刎拒辱,血灑瓊城。

第五種說法,死於姑蘇城。此種說法與洪承疇和多鐸有關。說的是清朝肅清明朝餘孽之事,在1650下半年已經差不多了,所以兩人將駐紮地從南京移到了姑蘇。姑蘇自古出美女,而洪承疇和多鐸都是好色之徒,到了姑蘇之後,兩人暴舉令人髮指。他們先是把黃功亮的繼室常熟美女劉三季弄來進貢,後又派人四處尋找董小宛。當時冒辟疆避禍在外,為了不連累冒家之人,董小宛雖明知有禍,但仍然赴約前去。去之前,董小宛在自己的衣胞之地以身藏的剪刀自盡殉節,血濺蘇州五雲軒。

關於董小宛的死因,多種多樣,雖不知歷史真相如何,都不能掩蓋董小宛其高尚的民族氣節。冒辟疆沒有降清,很大一部分都是受董小宛影響。相比於那些投降清朝的士大夫,董小宛一個小小女子有如此覺悟,值得人們尊敬讚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