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1月8日

中國詩人、散文作家、古典文學研究家俞平伯出生

1900年1月8日

1900年1月8日中國詩人、散文作家、古典文學研究家俞平伯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詩人、散文作家、古典文學研究家俞平伯

古典文學研究家,紅學家,詩人,作家。原名俞銘衡,以字行,字平伯,德清東郊南埭村(今城關鎮金星村)人。清代樸學大師俞樾曾孫。早年參加五四新文化運動,為新潮社、文學研究會、語絲社成員。191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曾赴日本考察教育。曾在杭州第一師範學校執教。後歷任上海大學、燕京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教授。1947年加入九三學社。建國後,歷任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顧問,中國文聯第一至四屆委員,中國作協第一、二屆理事。是第一、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

 

俞平伯最初以創作新詩為主。1918年,以白話詩《春水》嶄露頭角。次年,與朱自清等人創辦我國最早的新詩月刊《詩》。至抗戰

 

前夕,先後結集的有《冬夜》、《西還》、《憶》等。亦擅詞學,曾有《讀詞偶得》、《古槐書屋詞》等。在散文方面,先後結集出版有《雜拌兒》、《燕知草》、《雜拌兒之二》、《古槐夢遇》、《燕郊集》等。其中《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等名篇曾傳誦一時。

 

1921年,俞平伯開始研究《紅樓夢》。兩年後,亞東圖書館出版專著《紅樓夢辨》。1952年,又由棠棣出版社出版《紅樓夢研究》。1954年3月,復於《新建設》雜誌發表《紅樓夢簡論》。同年9月,遭受非學術的政治批判,長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然仍不放棄對《紅樓夢》的研究。1987年,應邀赴香港,發表了《紅樓夢》研究中的新成果。198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論著合集。還著有《論詩詞曲雜著》、《紅樓夢八十回校本》,有《俞平伯散文選集》等。

 

1990年10月15日逝世,終年91歲。葬於北京福田公墓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