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2年>> 1月8日

慈禧從西安返回北京

1902年1月8日

1902年1月8日慈禧從西安返回北京_歷史上的今天
慈禧回宮所乘的火車


1902年1月8日,慈禧太后回到北京。這天,她自保定乘火車至北京馬家堡車站,乘輿經永定門入正陽門還宮。返京之程是漫長的,從西安出發,走了整整3個月。1901年10月6日,慈禧發卒數萬人,帶行李車3000輛,出潼關經河南、直隸回京。

 1日,還在返京中途時,慈禧即下詔聯固邦交,修明內政,興利革弊,君臣上下,同心協力,切實講求。並命外務部擇期覲見各國公使及公使夫人。入宮後的當日,慈禧即追贈珍妃貴妃位號。

13日,慈禧批諭各地方官務使民教相安,嚴禁傳習白蓮八卦等邪教。又將左副都御史何乃瑩,侍講學士彭清藜,編修王龍文,知府連文沖,以逢迎附和拳匪罪,均革職永不敘用。19日,她命袁世凱參與政務處。

 1月28日,慈禧太后第一次公開接待外國使節。“召見從頭到尾是在格外多禮、格外莊嚴和給予外國代表以前所未有的更大敬意的情形下進行的”。同時她又接待“外交團中的各位夫人”,“在問候這些夫人的時候,表示出極大的同情,並且一邊和她們說話,一邊流淚”。此後,她“惕於外人之威,凡所要求,曲意徇之;各國公使夫人,得不時入宮歡會,間或與聞內政”。

1902年1月8日慈禧從西安返回北京_歷史上的今天

慈禧在宮中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