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1月8日

中國人民志願軍戰鬥英雄黃繼光出生

1931年1月8日

1931年1月8日中國人民志願軍戰鬥英雄黃繼光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黃繼光像

1931年1月8日,黃繼光誕生在四川中江。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美帝國主義侵略者向朝鮮上甘嶺陣地發起了猛烈的進攻。19日下午,黃繼光跟隨營參謀長來到六連,為反擊某主峰的戰鬥作動員。經過連續幾個小時的鏖戰,“四號”、“五號”陣地相繼被奪回,但“零號”陣地上的敵人仍集中十幾挺機槍負隅頑抗。我軍六連連續4次衝擊也未能摧毀敵人的主要火力點,不少戰士犧牲了。
在這關鍵時刻,黃繼光挺身而出,帶著戰友沖向戰壕。黃繼光機智地把敵人的火力點炸掉了兩個,但武器都用完了,身上也多處受傷,敵人的機槍仍在吐著火舌。黃繼光不顧傷痛,毅然站起來,伸開兩條堅強的胳膊,向敵人的火力點猛撲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機槍口……
正在噴吐的火舌,驟然熄滅。踏著英雄開闢的道路,部隊向敵人的陣地發起攻擊,奪取了戰鬥的全面勝利。
黃繼光被授予“特級英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