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鴻銘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妻子是誰?

辜鴻銘是晚清中人,在那個時代他是一個極特別的人,他整個人帶著一股多重魅力,若是從一個地方單看,很難真正的認清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首先不能否認的是,辜鴻銘絕對是一個聰明的人。從小就對語言具有極高的天分,並且記憶里與理解能力極高,他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臘、馬來亞等9種語言,獲13個博士學位。他的父親是中國人,講一口流利的閩南語,會英文和馬來語,母親是西洋人,會講英文和葡萄牙語,他們一家供職的是一位英國人。多國人混居的狀態,為辜鴻銘提供了一個極好的語言環境。此外,在他十歲之後,隨他父親供職的英國布朗先生前往英國,先被送往德國學習科學。後回到英國,掌握了英文、德文、法文、拉丁文、希臘文。並以優異的成績被著名的愛丁堡大學錄取,獲得文學碩士學位後,又赴德國萊比錫大學等著名學府研究文學、哲學,先後獲得了文學、哲學、神學等十三個博士學位。一個博士學位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辜鴻銘一個人就獲得了十三個,實在很牛。

此外,辜鴻銘還是一個深深為中國文化所著迷的人。雖然他從國小習了解的都是來自西方的知識,但是當他第一次全面了解到中國文化之後,就深深的沉迷其中。越是學習中國文化,就越是覺得,中國的文化和思想才是統領世界的良方。就算現在中國比西方落後,但有這種溫良而謙厚的思想在,中國總有一天會崛起。

辜鴻銘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妻子是誰?面對來自西方文化的侵蝕,在士族階層大多數都選擇向西方學習先進技術的時候,辜鴻銘一心一意致力於宣傳中國的傳統文化。他在自己學習了中國文化後,憑藉自己的語言能力,將中國傳統“四書”中的“論語”、“中庸”、“大學”翻譯成英文,向西方廣泛傳播。並且著有“中國的牛津運動”、“中國的精神”等,希望讓西方了解中國。他的文章曾引起西方國家廣泛爭論,許多人都曾質問過他,但是辜鴻銘堅持己說。

辜鴻銘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在大家都不留辮子的時候,他長著一張深眼高鼻的西方面孔,留著一根黃色的小辮子。但別人都拖著一條辮子的時候,他卻剪了一個短頭。這取決於他所接觸的文化,以及接觸文化的時間。當大家都還沒有革命的時候,辜鴻銘在西方學習西方的知識,在不知道中國文化的情況下,他當然學習的是西方的生活習慣。但他歸國之時,接觸了中國文化,並深深為傳統文化而著迷,便開始過起了中國的生活。穿起了馬褂,留起了辮子。等革命時,大家都開始接觸新思想,漸漸拋棄了原有的習慣。但是只有辜鴻銘還堅持著舊習,因為他認為自己應該保留這些傳統思想。這些舊習並沒有束縛人的思想,人的思想也不是就習慣能束縛得了的。

當然他還是有局限性在的,他全心全意維護著傳統思想,認為傳統思想的所有都是對的。聖人在著書的時候,都不能保證自己是身無瑕苟之人。更不用說,聖人的思想在流傳了幾千年之後,其間的被扭曲被曲解的部分了。所以辜鴻銘全心贊同的想法,是存在局限性的。

比如說,辜鴻銘認為一夫多妻制是正確的。當別人質問他的時候,他提出了一個茶壺和四個茶杯的說法。即一個茶壺可以配四個茶杯,但是四個茶壺配一個茶杯顯然不合適。而現今我們認為的女子裹腳的陋習,卻得到他的全心稱讚。他深深的為女人的三寸金蓮著迷,認為小腳是女子身上最貞潔美麗的地方。據說他每每到文筆枯竭的時候,就會將自己的小腳妻子招來,一手捏著小腳,一手下筆入飛。小腳就是他的興奮劑,是他思想的激發品。

支持一夫多妻制的辜鴻銘,一生有一妻一妾。妻子名叫淑姑,是個傳統婦女。妾室是一個日本女人,名叫吉田蓉子。這一妻一妾,是辜鴻銘的興奮劑和安眠藥,是辜鴻銘離不開的“良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