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75年>> 1月10日

俄羅斯農民起義領袖普加喬夫被處決

1775年1月10日

1775年1月10日俄羅斯農民起義領袖普加喬夫被處決_歷史上的今天

葉梅連-普加喬夫(約1742—1775),俄國農民起義領袖.

  

生於頓河沿岸齊莫維斯克鎮的一個貧窮的哥薩克家庭。18歲時被徵兵到波蘭打仗;又參加過對土耳其的戰爭,由於作戰勇敢,被提升為少尉。後來因為生病,退伍回鄉。

 

1773年,普加喬夫聚集了80名哥薩克人起義,揭開了俄國歷史上一場反對農奴制壓迫的農民戰爭的序幕。作為一個傑出的農民領袖,普加喬夫深知人民民眾的苦難,他宣布解放農奴,取消人丁稅。給農民分土地和森林等。因此,起義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很快席捲了廣大地區:包括奧倫堡邊區,烏拉爾、烏拉爾山區、西西伯利亞、伏爾加河中下游地區等,踴躍參戰的起義者達10萬人,直接威脅到了莫斯科。但由於戰略戰術上的失誤,加上沙皇的重兵鎮壓,普加喬夫所領導的農民戰爭以失敗告終,普加喬夫也於1775年被俄國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二世處死。

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