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5年>> 1月10日

中國京劇院成立

1955年1月10日

1955年1月10日中國京劇院成立。

  中國京劇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直屬的國家級劇院。其最早的前身是1942年在黨中央的關懷下成立的延安平劇研究院。毛澤東主席曾為該院題詞推陳出新,為戲曲事業提出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指導方針。後該院幾經變化改組,先是與華北軍區六縱隊前鋒平劇團和冀南軍區民主劇團合併,改稱華北平劇研究院;建國後改組為文化部戲曲改進局所屬京劇研究院、中國戲曲研究院所屬京劇實驗工作一、二、三團;後來於1953年三個團合併為中國京劇團。在此基礎上,於1955年1月成立了中國京劇院。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任首屆院長。2007年6月,經有關部門批准,成立於1955年1月的中國京劇院更名為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京劇院)。

 

中國京劇院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嚴重破壞,曾改稱中國京劇團。粉碎四人幫後,全面恢復了中國京劇院的建制、名稱和機構。47年來,劇院繼承了延安平劇院光榮的革命傳統,吸收了各解放區及其它進步京劇團體的藝術革新經驗,並不斷吸收各流派表演藝術家、著名演員和社會知名作家、導演家、作曲家、舞台美術家,組成精英薈萃的京劇舞台表演藝術創作群體。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繼往開來,推陳出新,形成了劇院的藝術風格,為京劇事業的繁榮與發展不斷作出努力,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