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營養表真的有用嗎?還真有

食物營養表真的有用嗎?還真有

食物營養表真的能起作用嗎?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你可能和我一樣,也在每天凌晨兩點之時,和體內攀升的食慾進行苦苦的鬥爭——眼前這碗速食麵,究竟泡還是不泡,這個問題絞盡了多少人的腦汁。儘管總有小道傳聞說,營養表對人們並不起作用。但最近,康奈爾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營養表對一些人是起作用的;當人們知道自己所吃的食物的實際營養價值時,他們傾向於做出更健康的選擇。

根據《科學日報》,關於食物營養標籤的效用的證據並不太多。而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則分析了他們本校食堂的數據——引入食物營養標籤之前的三個學期、和之後的三個學期。儘管眾所周知,大學生的飲食並不健康——我仍清晰記得自己在大四時,極其愛喝伏特加配蘋果醬——但即便是最懶的學生也寧願注意食物的營養標籤,而非在24歲時就死於二型糖尿病。

研究中,研究人員將食物的脂肪含量、營養含量、卡路里標註在食物標籤;在引入標籤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食物購買類型有了“雖小但顯著”的變化。低脂肪和低卡路里的食物銷售量增加了,而每周售出食物的總卡路里和總脂肪量則下降了7%。

作者之一David Levitsky表示,研究結果對美國對抗肥胖有一定的幫助:“將食物營養標籤貼在食品的顯眼之處,這或許是人們在對抗肥胖肆虐的過程中所需要的。”當我國(美國)的超重率逐步攀升之時,我們需要一切可以獲取的幫助。

實際上,食物營養表有時候對我是起作用的——當我仔細研究了那碗120g的速食麵的營養標籤之後,我可能會換一碗80g的吃。

嘻嘻,多少還是算有用的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