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8年>> 1月10日

中國果樹學家、園藝教育家孫雲蔚出生

1908年1月10日

1908年1月10日中國果樹學家、園藝教育家孫雲蔚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果樹學家、園藝教育家孫雲蔚

 

 孫雲蔚,果樹學家、園藝教育家。在果樹栽培、中國果樹史、果樹資源研究方面取得了成果。編著出版了《中國果樹史與果樹資源》、《西北的果樹》等多本專著。對我國果樹栽培的歷史與西北果樹帶的劃分及生產發展提出了創見。為發展我國果樹事業和教育事業做出了貢獻。

 

孫雲蔚,原名孫華。1908年1月10日出生於江蘇省吳江縣。12歲喪母,由兄嫂撫養長大。

 

1928年他從蘇州農校畢業,由於家庭經濟困難,沒有繼續升學,到南京中山陵園當了技士,管理500多畝果園和蔬菜田。在那裡工作了三年多時間,積累了豐富的果樹和蔬菜生產經驗,其間先後編寫了《番茄草莓栽培法》、《最新西瓜百合栽培法》等6本園藝科普讀物。1932年,他靠出版3本書的稿費和兄嫂資助,東渡日本,自費留學。

 

他來到日本國立園藝試驗場,發奮學習,辛勤工作,學到了許多新技術,如西瓜嫁接技術、草莓的促成栽培和山坡利用太陽熱石垣栽培技術、香菇的菌種繁殖技術等。他把這些新技術寫成文章,寄回國內發表,受到國內讀者好評。1934年4月,因經濟困難回國。1935年4月,第二次自費赴日在九州帝國大學(今九州大學)農學部園藝研究室,系統學習了日本果樹園藝方面的理論和栽培技術,考察了北海道大學和青森蘋果試驗場,於1936年6月回國。

 

回國後,他先後在青島農林事務所、青島果產公司、上海果品檢驗處工作。1940年1月到北京擔任北京園藝試驗場場長,主要從事果樹、蔬菜、花卉栽培和果苗、種籽的推廣與全場的整頓和修建工作。他擔任了當時由日本侵略者占領的華北纖維統制總會參事兼審議處副處長,專門從事技術工作。1945年5月到山東曲阜農業專科學校領導籌建工作,不久又到杭州中國農產公司任總技師兼農場場長。1947年1月到西北農學院任園藝系教授,1948年7月到南昌中正大學農學院任教授。

 

1949年5月南昌解放,他到南昌“八一革命大學”學習。這次學習,成為他“生命的轉折點”。他說:“舊社會過來的知識分子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當時有人給他送去台灣的飛機票,他斷然拒絕。

 

1949年冬,他重返西北農學院任園藝系教授兼系主任。他深感自己幸逢盛世,積極投入果樹教學、科研、編著和生產技術推廣工作。1950年,他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6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曾當選為陝西省第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曾任陝西省科協委員、陝西省園藝學會理事長和名譽理事長。

 

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