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先是誰?他又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綽羅斯·也先

別稱:額森

汗號:大元田盛大可汗

年號:添元

地位:蒙古大汗、瓦剌首領

民族:蒙古族

所處時代:明朝(瓦剌)

出生地:漠北

出生時間:不詳

去世時間:公元1455年

父親:綽羅斯·脫歡

主要成就:征服女真、降伏朝鮮,瓦剌達到全盛,俘虜明英宗

也先是誰?他又是怎么死的?也先,全名綽羅斯·也先,明朝中葉時期蒙古瓦剌部首領,繼位第二十八代蒙古可汗,明朝封為敬順王,脫脫不花為大汗之時,被封為太師,父親是綽羅斯·脫歡。脫歡統一了蒙古東部地區,使蒙古高原重新統一於瓦剌人手中。後脫歡去世,也先繼承父親位置,成為瓦剌部新一任首領。

也先是一個很有野心的蒙古首領,在父親脫歡打下的強勢基礎下,也先向東發展,征服了女真,勢力到達朝鮮北境。勢力龐大的也先,成為實際上的蒙古大汗,大汗脫脫不花,空有大汗之名,而沒有相匹配的勢力。去明朝入貢的時候,脫脫不花和也先主臣二人竟然都派使者前去,明朝朝廷也下發兩份答謝的敕令,賞賜的東西十分厚重。

也先的勢力逐漸增加,此後去明朝入貢,將原本五十人的使臣隊伍增加至兩千多人,明朝多次下達敕令,也先也全然不顧。這個時候的也先,已經有了輕視大明的心思。後來也先率部攻破了哈密,捉拿了哈密的國王和太后,此後瓦剌部開始稱雄西北。

隨著也先勢力的不斷發展,也先的個人野心隨之不斷膨脹,對明朝虎視眈眈,與明朝的矛盾衝突也不斷加劇。明正統十四年,也先以明朝拒絕貿易為名,發動隊名戰役。他聯合蒙古諸部,進攻遼東,圍攻赤城,他親自率軍進攻明朝邊境重鎮大同鎮,明朝參將吳浩戰死於貓兒莊。

也先進攻明朝的戰報傳來,朝廷震動不已。明英宗朱祁鎮,在太監王振的鼓動下,不顧朝臣反對,率五十萬大軍親征,並讓王振全權受理軍政大權。這是明英宗一生恥辱的開始,也是也先戰鬥史上最輝煌的一筆。

皇帝親政,非同小可,本應準備周全,但是因為事出緊急,朝廷只有幾天時間準備,最後的結局實在不好。糧草不足,大軍行到路上,便開始軍心渙散,加之王振的胡亂指揮,最終使得也先率領的瓦剌部軍圍困明軍。此次戰鬥,英國公張輔,泰寧侯陳瀛,駙馬都尉井源,平鄉伯陳懷,襄城伯李珍,遂安伯陳塤,修武伯沈榮,都督梁成、王貴,尚書王佐、鄺野,內閣大學士曹鼐、張益,侍郎丁鉉、王永和,副都御史鄧棨等全部戰死,明英宗也最終被俘。

俘虜了明英宗之後,也先攜餘威和明英宗進攻北京。這個時候的北京,已經在諸位大臣的推動下,扶持鉞王朱祁鈺登基,是為景泰帝。兵部尚書于謙,帶領諸軍死守北京,北京城固兵強,也先久攻不下,最終放棄進攻北京的打算。此後也先又囚禁了明英宗一段時間,在看見明英宗確實無用之後,才將其遣回。

明景泰四年,也先擊敗岱總汗脫脫不花後僭稱“大元田盛大可汗”,建年號“添元”,後被其部下阿剌知院暗殺,去世後瓦剌逐漸衰微,最終分裂為也先長子博羅納哈勒統率的杜爾伯特部和次子阿失帖木兒統領的準噶爾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