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貪官和珅財富來源 和珅家產列表

和珅是個大貪官,是個藉助乾隆帝信任,大肆收斂個人財富的大貪官,號稱“貪中之貪”,這個我們都知道。經過各種影視劇的渲染,和珅的貪婪狡詐,簡直深入人心。但是和珅真的像電視劇中描述的那樣,無所不貪嗎?他財富的主要來源,真的主要是由貪污受賄得來的嗎?答案是顯然不是。若是光靠貪污受賄,就能擁有和珅那般的財富,那國家機器根本不用運轉了,因為早就國破家亡了。因此我們不能否認,和珅家產的一部分是有貪污而來,但是大頭就絕對不是貪污所得了。和珅的財富渠道,總結出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大貪官和珅財富來源 和珅家產列表受賄,和珅集十幾個官職於一身,又是皇帝身邊紅人,有時候只需他輕飄飄一句話,就能讓某個官員升職。若說沒有人送禮,那是絕對不可能的。而和珅作為對錢財有著不一般執著的人,有錢不拿,那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受賄絕對是和珅受重用前期最主要的財富來源。

貪污,和珅兼管的職務中有一個直接和錢掛鈎的官職,那就是戶部尚書。戶部尚書是什麼呢?就相當於今天的財政部長,在這么一個肥差上不貪污,說來你信嗎?除了戶部之外,和珅還掌管著一些和錢有關的職務,比如內務府的幾個門臉,一個內務府的糧庫,你說皇上家一頓飯吃多少糧,有人統計過嗎?類似於這種採辦的職務,是最容易收刮錢財的。這一進一出,你說吃了多少就吃了多少,誰會用心去記啊。

這就是屬於正當渠道了,皇上的賞賜。想想乾隆時對和珅的寵信,就連嘉慶帝率官彈劾都沒有用。乾隆帝一高興了,來來來,愛卿,朕這兒最近得了個不錯的東西,今天高興,就給你了吧!和珅辦成一件事兒了,愛卿,此事你做的不錯,甚合朕心意。不賞你,朕自己都過意不去。來人啊,去庫房拿點金銀,再挑點兒好的,讓何大人帶回去。你別說整天介的哪兒來那么多恩賞,今天出去吃頓飯,高興了,還會給服務員一點兒小費呢。乾隆還是個皇上,和珅逗的他開心了,自然是要賞的。《清宮檔案揭秘》中就說,乾隆對和珅恩寵有佳,無功受賞有過不罰。且不說明里暗裡的上百次賞賜,所謂幾千萬兩中,有大批金銀珠寶是乾隆賜給他的。

正兒八經的工資。別整天都想著和珅走哪兒貪污那么多錢了,別人也是有正兒八經工作的人。一份工作另一份工資,今天咱們隨便做點什麼,都能靠工資混口飯吃。和珅當時身上可是掛著十幾個官職的,十幾份工作就能領十幾份工資。雖然工資在他那龐大的家財中算不得什麼,但蚊子雖小,也還是肉啊。

他的兒子是豐珅殷德!一出生便被乾隆賜名,親指的駙馬爺。和珅的子孫就成了皇室宗親。清朝一日不亡,他們家就享受一日的富貴。十公主大婚的陪嫁更是有黃金、白銀、各類古玩珍寶及家院府地的總價值一千多萬兩白銀,至於婚禮上的禮單,那更是海了去。連德高望重、從不送禮的軍機重臣阿桂都送去了重禮,別人還少得了嗎??皇帝最疼愛的小女兒進門了,這譜能不擺來嗎?難道皇帝的女兒用宮廷的東西也犯法嗎?至於那爭論不休的三十二桌金餐具、三十二桌銀餐具,要真的貪污的話,他敢明目張胆地擺上桌嗎?分明就是十公主的陪嫁物或是向宮廷借用的。雖然公主的陪嫁,只能算自己的東西,不與和珅的家財算在一起,但公主下嫁,來的達官顯貴,送的禮品也覺不是什麼廉價之物。還有那些不夠資格來參加慶典的人,人未到,心意也絕對是要到的。

這是和珅錢財最重要的來源,就是經商。和珅是一個極具理財頭腦的人,若是拿到現在來看,絕對是一個特牛的CEO。和珅有了本金之後,利用職權,經營商業,什麼來錢,就做什麼。涉及行業眾多,每天的進出賬,也是現在的我們所不能想像的。他的行業涵蓋了金融,地產,礦山,物流,醫藥,商業等許多行業。他在北京城內擁有當鋪十二座,其中永慶當、慶余當、恆興當、恆聚當等,都是典當業巨頭。此外他還經營印鋪、帳局、瓷器鋪、藥鋪、古玩鋪、弓箭鋪、櫃箱鋪、鞍氈鋪、糧食店、酒店、槓房、石灰窯等。此外,他家還專門拴了八十輛大馬車,從事運輸業。看看這一溜的產業,都是賺錢的大產業啊!就算和珅什麼都不管了,這些鋪子每天都能日進斗金,讓他過著極為舒坦的生活。

薛福成的《庸庵全集》中專門有一節是說和珅家財的,這一節的題目叫《查抄和珅家產清單》,上面全面總結了,和珅的家財。

房屋3000間,田地8000頃,銀鋪42處,當鋪75處,赤金60000兩,純金,大金元寶100個,有人說才100個,我沒說完,1000兩一個,100個,多少,十萬兩;小銀元寶56600個,這也不多啊,100兩一個,566萬兩。銀錠900萬個,900萬個,洋錢58000元,制錢150萬文,銅錢,150萬文。還沒完呢,吉林人參600餘斤,玉如意1200餘柄,皇上家有多少?他們家有1200餘柄,珍珠手串230串,桂圓大珍珠,10粒,大紅寶石10塊,大藍寶石40塊,銀碗40桌,珊瑚樹11支。

紗緞綢羅,綾羅綢緞,做衣服的料子,一共有14300匹,毛呢嗶嘰20000板,狐皮550張,貂皮850張,各種粗細皮56000張,銅器和錫器361000件,名貴瓷器10萬件。

鏤金八寶炕床24座,西洋鍾460座,四季好衣服7000件,家人606名,婦女600名。查抄時曾經把和珅的家產編為109號,其中26號已估價的價值多少錢呢呢?價值兩億六千四百萬兩白銀,還有83號沒估價。如果按我們估價的再一算,又應該有8億多兩,和珅的家產一共有11億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