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墓為什麼不能挖 秦始皇的陵墓究竟能不能打開

古埃及有世界上地上最大的王陵——埃及金字塔,而中國的擁有世界上地下最大的皇陵,1974年2月,一群農民在秦始皇陵東側1。5公里處打井時偶然發現了與真人真馬一樣大小的兵馬俑。從此,一個埋藏了兩千多年的地下王國展露在世人面前。至今幾十年過去了,關於秦始皇陵地宮何時打開卻一直沒有答案。關於打開和不打開一直都是有爭議的。神秘誘人的秦始皇陵地宮,一直令世人關注。

秦始皇陵墓為什麼不能挖 秦始皇的陵墓究竟能不能打開秦始皇陵的開挖不僅能使我們更加了解秦國,甚至中國歷史、文化,可能還會幫助解決一些秦始皇的未解之謎,再來,開挖必定是拉動當地的經濟,從兩方面考量開挖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但是究竟是不是這樣一回事呢?

支持挖掘的列出了自己的理由:其一,開掘能夠帶動經濟,是一種旅遊資源,不開掘皇陵就是一堆故土,只有開掘了才能彰顯秦始皇陵的價值。其二,開掘後能夠吸引國民對中華民族文化的關注和認同,對內培養中國人民對自身文化的熱情和民族自豪感,對外弘揚中華文化。面對以上種種言論,考古界人士說,秦始皇陵打不打開?什麼時候打開?不是由民眾的意願所決定的。考古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行業,挖掘工作也是非常複雜的工程。

考古的前提和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的保護文物,基於此,秦陵考古隊隊長段清波研究員說:“在當前的環境下,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構成發掘秦始皇陵墓的藉口。以發掘帝王陵墓為切入點,以文物帶動旅遊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觀點,是一種幻想,是一種殺雞取卵的做法。”

專家表明除了自身技術不具備外,還必須考慮社會心態問題,目前國內的考古技術還不成熟,誰都不能保證考古萬無一失,如果我們只憑著自己想當然去挖掘,滿足了好奇心,不遵循規律和方法,勢必會招致後人的非議,而技術問題是考古最重要最迫切須解決的問題,因為技術上的瓶頸常會使文物的開掘變成破壞。秦始皇陵在剛挖掘時,文物的色彩還甚是艷麗鮮明,可是沒過多久文物上美麗的陶彩已經逐漸黯淡。因此,“儘量不主動發掘”的理念在二十世紀中後期成為考古界的國際共識。

秦始皇帝陵的發掘,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各個方面的因素,是一個繁複的工程。決定了它是遙遠的未來,待後世人解開它的謎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