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素作戰風格是怎樣的?楊素是怎樣走上高位的?

說起隋唐英雄人物楊素,總會有各種各樣的聲音,當然我們不能否定他,我們楊廣客觀理性的去看待。楊素從小出生於名門望族,與其他驕縱的公子、小姐不一樣,楊素從小就不拘小節,刻苦勤奮,勵志有遠大的抱負;成年後的楊素文武雙全,堪稱全才,在得到宇文護的重用後進入仕途,慢慢地朝著理想的方向前進,後來有幸和楊堅成為朋友,並幫助楊堅平定南陳,建立隋朝,平定江南叛亂,統一了全國,並大破突厥,鞏固了隋朝邊境,可以說功不可沒,他也是朝堂上最有實權的人物,有功必被賞,對於新人給予適當的引薦,但同時他又是打擊異已,陷害忠良的奸臣,在戰場上也是一名殺人不眨眼的冷血名將,作為一員大將,楊素的作戰風格別具一番特色。

作為隋朝名將,一有戰事,隋文帝總會第一時間派遣楊素為全軍統帥,領兵抗擊敵人,楊素也是義不容辭,身披戰甲,整裝出發。楊素的用兵是與別人不同的,他的部隊治軍嚴整,軍令如山。每次大戰前都要在軍中藉故找一些犯錯的士兵出陣斬首,多者百餘人,少者也不下十幾個,敵我雙方還為開打,自己這邊已經有人先人頭落地,由於斬殺太多人,導致地面積滿了血跡,而楊素眉頭都沒有皺一下,有人會認為,這樣的隨意濫殺太殘忍,但是楊素這樣做的目的竟然是為了鼓舞士氣。每到敵我雙方對陣,楊素從不要求全軍壓上,而是先派個一二百人上去廝殺,務必要求取勝,不能取勝而敗下陣來者,無論剩下多少人,立刻全部斬首於陣前,然後再派幾百人上前去廝殺,跟上一批士兵一樣,不能取勝的再全部斬首,直到取勝為止。可以說楊素憑藉此種作戰方式,掌控了全軍,防止軍中出現一些軟弱的人,也因此讓他自己成為威震全軍的冷血大將。

楊素作戰風格是怎樣的?楊素命令將士們這樣打仗,讓活著的那些士兵感到十分恐慌,反正都是死,那就不如拼了,如果僥倖能夠保命,事後還會有封賞,自然,將士們提著腦袋上前線,可都是衝著福利去的,跟著楊素能得甜頭,自然願意追隨。楊素的這種不要命的打法,一直被人噴,但的確它是起作用的,楊素正是憑著這種殘忍的做法領兵打仗戰無不勝。此後的楊素在鞏固北方邊境和平定內亂的一系列重大軍事活動中功勳卓著,被人稱作良將,為相17載,參與了隋初的改革活動,?他也是隋煬帝得以順利即位的主要謀臣,一步步登上高位,那么在高位的他當初是怎樣走過來的。

首先該提到的應該是作為一員名將,平南陳、內亂,大破突厥,立下赫赫戰績,理應得到獎賞,其次是和楊廣暗中聯合,拉下楊勇,幫助楊廣順利坐上皇位,正是由於這樣的大功, 楊素在大業初的地位可說是無人能比,最重要的原因應該就是楊素本來複雜多層面的個性是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的。

首先,楊素善於發現能人,但只著眼於其幹才和識度,不考慮此人的德行,所以得他賞識的人有的成為了國家的棟樑之材,有的成為了奸佞之臣,而這也正是他對自己的態度;楊素雖然識人,但是卻不善於引薦人才,楊素知人似乎僅限於賞識,並不招攬羅致,也不奏聞舉薦,身為宰相而不能引薦人才,唯一一次舉薦的人才竟然是缺乏德行之人,實在是不符合宰相的作風。楊素還嫉妒別人比他有才幹,害怕別人搶了他的風頭,本人又自視清高,一方面,他不能容忍有人超過甚至居於自己之上,無論是才能還是地位;另一方面,他也決不能容忍在滿朝俯仰由我的狀態下, 會有人反對他、 抗拒他,對這樣的人他必除之而後快,這正是由他極重的私心、對於功名利祿的追求所造成的。此外他還利用隋文帝楊堅對他的信任,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任意處置他人,陷害忠良。正是因為這樣,楊素一步步走上了高位,總之,,楊素複雜多層面的個性影響了他一生事業和境遇,作為宰相他很平庸; 作為將軍,他有足以自傲的功業,對於國家統一及和平局面的維護,他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也是他一生最光耀的一面,無論後人是否曾將其一概抹倒,他在歷史上留下的痕跡始終是豐富而生動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