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9年>> 1月12日

中國思想家章太炎出生

1869年1月12日

1869年1月12日中國思想家章太炎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思想家章太炎

 

章太炎(1869—1936)初名學乘,字枚叔。後改名絳,號太炎。漢族,浙江餘杭人。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學者,研究範圍涉及國小、歷史、哲學、政治等等,著述甚豐。1897年任《時務報》撰述,因參加維新運動被通緝,流亡日本。1900年剪辮髮,立志革命。1903年因發表《駁康有為論革命書》並為鄒容《革命軍》作序,觸怒清廷,被捕入獄。1904年與蔡元培等合作,發起光復會。1906年出獄後,孫中山迎其至日本,參加同盟會,主編同盟會機關報《民報》,與改良派展開論戰。1911年上海光復後回國,主編《大共和日報》,並任孫中山總統府樞密顧問。曾參加張謇統一黨,散布“革命軍興,革命黨消”言論。1913年宋教仁被刺後參加討袁,為袁禁錮,袁死後被釋放。1917年脫離孫中山改組的國民黨,在蘇州設章氏國學講習會,以講學為業。1935年在蘇州主持章氏國學講習會,主編《制言》雜誌。晚年憤日本侵略中國,曾贊助抗日救亡運動。

 

早年接受西方近代機械唯物主義和生物進化論,在他的著作中闡述了西方哲學、社會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的新思想、新內容,主要表現在《訄書》中,認為“精氣為物”,“其智慮非氣”;宣稱“若夫天與上帝,則未嘗有矣”,否定天命論說教。其思想又受佛教唯識宗和西方近代主觀唯心主義影響。隨舊民主主義革命失敗,思想上漸趨頹唐。

 

魯迅筆下的章太炎先生,首先是一個革命者,其次才是一個大學問家。他張揚國粹,卻堅決而激烈地反抗權威和反抗一切束縛。他的確是一個道德主義者,強調道德的力量,卻反對社會對個人的壓抑,主張個性的絕對自由。

 

在文學、歷史學、語言學等方面,均有成就。宣揚革命的詩文,影響很大,但文字古奧難解。所著《新方言》、《文始》、《國小答問》,上探語源,下明流變,頗多創穫。關於儒學的著作有:《儒術新論》、《訂孔》等。

 

一生著作頗多,約有400餘萬字。著述除刊入《章氏叢書》、《續編》外,遺稿又刊入《章氏叢書三編》。

 

章太炎是同盟會和辛亥革命的重要領袖之一。他與孫文既有過並肩奮戰的歲月,也有過激烈爭辯乃至分道揚鑣的日子。孫文逝世,章太炎肯定“天生我公,為世鈴鐸……余豈好郵,好是諤諤。”既承認孫文首倡革命之功,又坦言彼此的分歧,是有話直說的諍友。孫文生前,他筆下已一再出現如下的字眼:“中山計畫短淺,往往自敗”,“中山天性褊狹”, “中山為人鹵莽輕聽”,“中山名為首領,專忌人才,此仆輩所以事事與之相左也。”

1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