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2年>> 1月14日

光復會成員陶成章逝世

1912年1月14日

1912年1月14日光復會成員陶成章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光復會成員陶成章

陶成章(1878.1.27-1912.1.14)

 

字煥卿,漢族,清會稽陶堰人(今紹興縣陶堰人),民主主義革命著名活動家,中國辛亥革命時期資產階級革命派的領袖。

 

幼為塾師,光緒二十年(1894),甲午戰爭慘敗,遂萌發反清革命之志。二十八年東渡日本,入成誠學校學陸軍。翌年回國,赴浙東各地聯絡會黨。1904年1月回國,在浙江從事革命活動。同年10月與龔寶銓,蔡元培,章太炎等在上海組織光復會,推蔡元培為會長。光緒三十一年(1905),與徐錫麟創辦大通師範學堂,遍招浙東會黨骨幹入學,作為革命活動的重要據點 。1907年1月 ,陶成章在日本東京參加中國同盟會,任浙江分會會長。不久,同章太炎 、張繼、劉師培等發起亞洲和親會 。1908年回國,任教蕪湖中學,聯絡皖浙起義,事敗避走日本,後赴南洋活動。同年4月,陶擔任中國同盟會機關刊物《民報》編輯人,在宣傳中著重闡發傳統民族思想。春夏間陶回國,準備聯合江蘇等五省會黨,成立革命協會。9 月 ,陶 赴南洋從事 籌 款活動 。並曾去緬甸擔任《光華日報》主筆。陶成章性情偏狹,不能容人。為了向南洋華僑募捐,請孫中山作函介紹。孫沒有同意。他就要求同盟會總會免去孫中山的總理職務 ,但沒有成功 。1910年2月(宣統二年一月),光復會在日本重建,陶為副會長。會員大抵是同盟會中對孫中山不滿的人。這時,陶的政治主張是“專主個人運動”,特別是從事暗殺活動。曾辦《教育今語》雜誌,作為通信機關。隨後,重赴南洋等地活動 。宣統三年(1911),武昌起義,杭州光復,被舉為浙江軍政府總參議,參與江浙聯軍攻克南京之役。民國元年(1912)1月14日,蔣介石刺殺光復會領袖陶成章,除掉了孫中山最主要的政敵,多年後他在日記中記錄:“余之誅陶,乃出於為革命為本黨之大義,由余一人自任其責,毫無求功、求知之意。然而總理最後信我與重我者,亦未始非由此事而起,但余與總理始終未提及此事也。” 當時,陶成章經常在公開或私下場合批評孫,孫無可奈何。陳英士密令蔣介石刺殺陶成章,陶獲知訊息後躲到上海廣慈醫院裡裝病,結果還是被蔣發現後殺掉,從而做了一件孫中山所不能做、更不能言的大事,因此蔣在日後日記中提到:“與總理始終未提及此事,可他定心有所感。”,當然,看看當時孫中山,陳其美,蔣介石的關係以及蔣介石被提拔栽培,可以說蔣介石這么解釋,的確是雙贏,就如袁世凱刺殺宋教仁,最終也不會有直接證據證明的。生平著作有《陶成章集》行世。

 

光緒三十四年出任《民報》主編。春夏間,將五省秘密會黨熔鑄而一,定名為“五省革命協會”。為解決《民報》和五省革命協會經費,赴南洋勸募。時《南洋總匯報》詆毀革命,鼓吹保皇,特著文數篇,刊《中興日報》,痛言革命之由,批駁立憲謬論,使《南洋總匯報》不敢與之辯,革命派勢力為之大振。其後,又任緬甸《仰光日報》主筆,將《浙案紀略》、《教會源流考》等陸續刊載。宣統二年(1910)初,重組光復會於東京,推章太炎為會長,自任副會長,在南洋設執行總部。又辦《教育今語》雜誌,為光復會通訊機關。三年,回上海組織銳進學社,準備起義。11月杭州光復,被委為總參謀,參與江浙聯軍攻寧之役。與朱瑞等商北伐之舉,設北伐籌餉局,光復軍司令部,為總司令。次年1月,被陳其美派蔣介石設計暗殺於上海,年僅35歲。

 

主要著作有《龍華會章程》、《中國民族權力消長史》、《浙案紀略》等。另有《陶成章集》(中華書局1986年4月第一版)。

 

紹興東湖建有陶社以紀念先烈,紹興陶堰陶成章故居列為文保單位。

 

1909年,同盟會中包括他在內的一批人不值孫文的所作所為,要求罷免他的總理職務。他們起草了一篇言辭激烈的傳單,體現著中部同盟會一批成員的憤慨,不管是否完全符合實際,聽一聽不無好處。同時 ,撇開一些頗難弄清的具體事實,有一些意見深刻剖析了20世紀中國政治人物的通病和頑症 ,不失為不應忽視的警世箴言。

 

例如,他們說:“所謂孫文也者,在兩廣內地,固無一毫勢力,即在於南洋各埠,亦僅得新加坡一隅,設一團體,彼時會員亦不過三十餘人……弟等一片公心,盡力為之揄揚,承認其為大統領,凡內地革命之事業,均以歸之彼一人,以為收拾人心之具。於是彼之名譽乃驟起 ……既得勢,彼乃忘其所自始……遂以為眾人獨愚而彼獨智,眾人盡拙而彼獨巧,謊騙營私之念萌,而其毒其禍,遂遍於南洋之各埠矣。”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