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月14日

毛澤東發表時局聲明,提出了達到真正和平的八項條件

1949年1月14日

1949年1月14日毛澤東發表時局聲明,提出了達到真正和平的八項條件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同與會者合影

從1946年7月到1949年1月,在僅僅兩年半的時間裡,蔣介石用以發動全面內戰的國民黨軍隊主力已基本被全部殲滅,蔣介石已走向窮途末路。在人民解放戰爭迅速勝利發展的形勢下,1949年元旦,蔣介石不得不假意求和,發表了向中國共產黨求和的聲明。
針對蔣介石的假和平攻勢,毛澤東主席代表中國共產黨於1949年1月14日發表了著名的時局聲明,聲明中提出了達到真正和平的8項條件。
中國共產黨聲明:雖然中國人民解放軍具有充足的力量和充足的理由,確有把握,在不要很久的時間之內,全部地消滅國民黨政府的殘餘軍事力量;但是,為了迅速結束戰爭,實現真正的和平,減少人民的痛苦,中國共產黨願意和蔣介石南京國民黨政府及其他任何國民黨地方政府和軍事集團,在下列條件的基礎上進行和平談判。這些條件是:
(一)懲辦戰爭罪犯;
(二)廢除偽憲法;
(三)廢除偽法統;
(四)依據民主原則改編一切反動軍隊;
(五)沒收官僚資本;
(六)改革土地制度;
(七)廢除賣國條約;
(八)召開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接收南京國民黨政府及所屬各級政府的一切權力。
中國共產黨認為,上述8項條件反映的是全中國人民的公意,只有在這8項條件之下所建立的和平,才是真正的民主的和平。
毛澤東主席代表中國共產黨發表的時局聲明,獲得了全國人民及各民主黨派的一致贊同和擁護。已經到達解放區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代表人物及其他民主人士李濟深、沈鈞儒、馬敘倫、郭沫若等55人,於1月22日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擁護毛澤東主席的8項和平條件,反對國民黨蔣介石的假和平陰謀。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