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1月14日

日本作家綠川英子逝世

1947年1月14日

茫茫四野彌(黮)暗,歷歷群星麗九天。
映雪終嫌光太遠,照書還喜一燈妍。
這是郭沫若同志於1941年題贈國際主義戰士、世界語學者、日本作家綠川英子的一首七言絕句。
綠川英子(在日本時叫長谷川照子)1912年生於日本山梨縣一個知識分子的家庭。1929年,當資本主義經濟危機席捲日本、軍國主義者加強思想控制時,在奈良女子高等師範學校的綠川英子,開始接觸為人類謀解放的進步事業,並愛上了世界語,參加了以著名進步作家田雨雀學理事長的日本無產階級世界語同盟的進步活動。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震動了綠川英子,她表示強烈抗議,並因此被日本反動當局拘留,開除校籍。1936年中日戰爭爆發前夜,綠川英子和在日本留學的中國青年劉仁(即劉砥方)結合。這在當時日本法西斯猖獗的情況下,是需要膽識和勇氣的。結婚第二年綠川英子和劉仁先後回到了中國,積極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愛國鬥爭。
綠川英子踏上中國的土地後生活的第一個地方是上海。在那裡她目睹了“八·一三”慘案日本侵略者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在一篇題為《愛與恨》的文章中她這樣寫到:我愛日本,因為那裡是我的祖國,在那兒生活著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親戚朋友——對他們我有著無限親切的懷念。我愛中國,因為它是我新的家鄉,這兒在我的周圍有著許多善良和勤勞的同志。我憎恨,我竭盡全力憎恨正在屠殺中國人民的日本軍閥。
上海失陷後,綠川英子在郭沫若同志的幫助下,繞道香港,廣州來到武漢,參加了中國電台對日播音。她全力以赴地向世界揭露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報導中國人民抗日鬥爭的英雄事跡。為此,日本東京一家報紙惡毒咒罵綠川英子是“嬌聲賣國賊”,她在日本的親屬也受到株連。
武漢失守後,綠川英子來到重慶,在郭沫若領導的抗敵文化工作委員會工作。此時她的名字已經為國統區和解放區的人民所熟悉。1941年7月27日,在重慶文化界人士的一次聚會上,綠川英子見到了周恩來同志。周恩來笑著對她說:“日本軍國主義把你稱為‘嬌聲賣國賊’,其實你是日本人民忠實的好女兒,真正的愛國主義者。”綠川英子聽了很激動,她說:“這對我是最大的鼓勵,也是對我微不足道的工作的最高酬答。我願做中日兩國人民忠實的女兒。”1947年1月14日,同中國人民同甘共苦的綠川英子由於人工流產手術感染,不幸在佳木斯逝世,年僅35歲。3個月後,她的丈夫劉仁也因病逝世。佳木斯的黨組織和人民民眾,為了紀念英勇的國際主義戰士,把綠川英子夫婦安葬在佳木斯烈士公墓里。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