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1月14日

丹麥國王腓特烈九世逝世

1972年1月14日

腓特烈九世(也譯作弗里德里克九世Frederik IX),前丹麥國王,現任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的父親。

 

統治時間:1947-1972

 

座右銘:With God for Denmark

 

出生:1899年3月11日

 

婚姻:1935年3月24日和瑞典公主英格麗特(Ingrid Victoria Sofia Louise Margareta)結婚

 

腓特烈九世統治期間,丹麥社會經歷了重大的變革。這時期,丹麥擺脫了農業社會的束縛,從物質不足到有所富餘。20世紀60年代是丹麥經濟騰飛的時代,國家開始走向現代化,同時也意味著皇室的定位也必須有所改變。在皇后的支持下,腓特烈九世對皇室形象進行了改變,從一個社會最高等級變化為一個象徵國家的家庭。

 

腓特烈九世早年常在海外漂泊,沾染了許多水手的習性。希臘公主曾和他訂婚,後來又因為他的生活習慣而不了了之(雖然官方說法是公主不能適應從東正教轉奉路德宗)。他還有一身的紋身,其中包括兩條中國龍,據傳是在日本所紋。

 

他和公主生下來三個女兒:Margrethe , Benedikte and Anne-Marie。因為沒有子嗣,丹麥修改法律允許女性繼承皇位,這樣瑪格麗特就成了現在的丹麥女王。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