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巧姐為何能在金陵十二釵之列?構害巧姐的奸兄是誰?

巧姐,原名賈巧,是王熙鳳和賈璉的嫡女。因為年紀幼小,性格尚未長成,所以他的出場次數並不多。對她的描寫,也是極少的。所以對於一個幼女能位列金陵十二衩之中,許多人都存在疑問的。畢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都不知道,就可以和書中眾多才貌兼備的女子平起平坐,的確很難服眾。那么為什麼巧姐,能夠位列金陵十二釵之中呢?

巧姐有何才能我們不知道,但至少她長的應當是極好的。王熙鳳出場的樣貌,大家應當知道,可以用艷麗無雙來形容。”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纓絡圈,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雲緞窄褃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掉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作為王熙鳳的女兒,那么巧姐的容貌雖未長成,但想來日後差也差不到哪兒去,所以在外貌上,應該無需質疑。

作者將巧姐納入十二釵之中,我想應當是有他自己獨有的意味。我們看司命簿上,各女兒的結局,實在都談不上多好。林黛玉的淚盡而亡,薛寶釵的獨守空閨,還有迎春出家一年,便被自己的丈夫虐待致死,惜春的出家為尼。相對於這些姑娘的結局,巧姐的結局應當算是圓滿的,正應了這個”巧“字。而巧姐最後的結局,應當是曹雪芹最為認同的結局,也暗含了曹雪芹的一部分理想。畢竟雖然賈家眾人過慣了榮華富貴、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在賈家敗落之後,他們一定要尋找一個自己的出路。賈寶玉選擇了出家為僧,惜春選擇了落髮為尼,可並不可能人人都像他們一樣,遁入空門。所以巧姐的結局,其實是曹雪芹給賈府眾人點明的一個出路。那就是回歸田園,自食其力。我想這應當是巧姐能位列十二釵的原因,她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出路結局。

《紅樓夢》中巧姐為何能在金陵十二釵之列?構害巧姐的奸兄是誰?在高鶚續寫的結局中,巧姐是被被王仁、賈環、賈薔、賈芸等人賣給一個外藩王爺,幸而劉姥姥、平兒、王夫人合力將她救出,最後由賈璉作主嫁到姓周的富農家,豐衣足食。但我們根據判詞判曲,已經知道她的結局應當是和劉姥姥的外孫王板兒在一起了。不過她之前是被”狠辣舅兄“賣入了青樓之中,這個舅舅我們都知道是王仁,但這個狠辣兄長是誰,就有爭論了。

高鶚續寫的紅樓夢中,巧姐是被賈環、賈芸和親舅舅王仁算計。但我們看賈芸是個義氣男子,有情有義,不會參與這種卑劣之事。脂硯齋還暗指過賈芸和小紅後來還一起設法搭救過落難的寶玉,況且賈芸、賈薔和賈蘭之為人,相對來說還都算正派,尤其賈芸是受過貧苦的,賈薔很早便自立,賈蘭跟著寡母李紈,受著相對良好的教育,所以她們都不可能。

而賈環在榮國府地位卑微,和鳳姐結過怨,趁機欺負巧姐是完全可能的。不過又有人提出,賈環賈璉的堂弟,也就是巧姐的堂叔,既非舅又非兄,所以也不可能只賈環。

於是這些矛頭都指向了一個人,賈薔。有人說賈薔雖然和鳳姐關係最為親近,但他是個實實在在的紈絝,因此為了錢而不顧親情也是可能的。而且王仁是巧姐的親舅舅,一個是和王熙鳳最為親近的兄弟,由他們兩個將巧姐賣了,應當是最有諷刺意味,也是最讓人感嘆的了。

以上這些大多都是推斷,對於這個”兄“到底是誰,想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看法。但到底是誰,最終也只有曹雪芹和脂硯齋知道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