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1月14日

人類成功克隆猴

2000年1月14日

2000年1月14日,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一隻克隆獼猴最近在美國呱呱墜地。這是全世界第一次成功地克隆靈長類動物———在基因上與人類最接近的動物。
美國俄勒岡地區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最近在著名的《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這一克隆成果。
這隻克隆猴名叫Tetra,其克隆方法同第一隻克隆羊多莉的誕生完全不同。克隆猴採用了胚胎分裂的辦法。研究人員反覆實驗13次,通過各種方法把107個猴胚胎分裂成368個胚胎,結果有4個發育成熟但胎死腹中,只有Tetra在胚胎分裂157天之後幸運地降生。預計今年5月還有4隻懷孕的母猴將生下自己的克隆寶寶。研究中心的傑拉德·斯卡騰博士說,這些克隆猴將用於人類糖尿病和帕金森氏病的研究。“由於它們的基因完全一樣,因此對藥物的反應也將一樣,這將大大簡化實驗過程。”
克隆靈長類動物再次引起人們對於複製人的擔憂和猜測。有訊息說,美國一家私立的細胞生物技術公司去年6月曾利用人的腿細胞和牛卵成功地克隆出全世界第一例人胚胎,存活了12天。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