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有何性格魅力 信陵君最後是怎么死的

太史公很喜歡信陵君,在《史記》里對他不惜一切溢美之詞。”天下諸公子都有喜歡養士的,然而信陵君能夠結交那些住在山洞茅草之中的人,不恥下交,很有識人的胸襟和道理,信陵君名冠諸侯,的確不是虛傳啊,漢高祖每每經過大梁,便會令百姓祭祀他不可斷絕。“就算是漢高祖,也是對信陵君佩服得五體投地。

信陵君出身貴胄之家,他是魏昭王的少子,安厘王的異母弟,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魏無忌這個人,人品相當好,他喜好結交文人雅士,據說其門下食客三千,以謙虛、恭敬出名的一位翩翩公子,又以賢明出名,在他的手下三千門客里,可謂是魚龍混雜,什麼人都有,魏無忌憑藉這三千門客顯名於各諸侯國,但卻不是炫耀,而是從維護魏國發展的角度出發,可以說魏國在強秦的威脅下能夠在風雨中堅持十幾年,這與魏無忌的功勞分不開,更與魏無忌身後龐大的智囊團分不開。

信陵君有何性格魅力 信陵君最後是怎么死的”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士以此方數千里爭往歸之,致食客三千人。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史記》里如是寫道,這應該是信陵君最大的特點,他仁愛而禮賢下士,對待門客謙卑又從不因為自己出身高貴而看不起他人,因此,才會出現士人很多都從很遠的地方來投靠信陵君,信陵君門下的食客一度也達到了三千人,魏國因為有了信陵君,其他國家才不敢對魏國輕舉妄動。

魏無忌出生的時候,天下的形勢早已經變了,他自己也看清了這一點,他很想通過自己的能將魏國變得不一樣,但是信陵君魏無忌卻很無奈,作為小兒子他失去了擔任魏國君主的資格,而他的哥哥,雖然要依靠信陵君的力量,其實心裡對弟弟也是忌憚三分。信陵君禮賢下士、竊符救趙,確實輕鬆就把魏王的風頭比下去了,況且信陵君的名聲比他的高很多,以致後來魏國在緊急情況下,也不得不利用信陵君的名號來自救,魏安厘王嫉妒他的賢能,害怕魏無忌會超過他,對其根本不委以重任。以信陵君當時的地位和聲譽,取而代之不但可以做,而且應該很容易就能夠做到,但是信陵君沒有。

秦王知道要除掉魏國,首次要解決的就是魏無忌,於是秦王為了離間魏王和魏無忌的關係,重金賄賂晉鄙的門客,讓他誣陷魏無忌,並多次派人假意祝賀公子無忌即將稱王,公子無忌本來沒有稱王之心的,但魏王聽說後,就對他產生了猜忌,被賜予毒酒,魏無忌喝下毒酒,毒發身亡。另一種說法是,魏無忌一心為國,卻一生未得到重用,魏無忌苦悶,終日與賓客飲酒,且多近女色,縱情聲色,長此以往,竟然身亡。

信陵君文武兼備,是山東六國數一數二的人物,可惜除了兩次合縱打敗秦軍外,就沒有什麼建樹了。雖然是昭王,襄王,安厘王三代老臣,但從未進入廟堂,但是他誠信、仁義的形象卻就此深入人心,得到後世的讚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