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9年>> 1月15日

法國哲學家蒲魯東出生

1809年1月15日

1809年1月15日法國哲學家蒲魯東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法國哲學家蒲魯東

 

蒲魯東(1809~1865)

 

Proudhon,Pierre-Joseph

 

法國政論家,經濟學家。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者,無政府主義創始人。1809年1月15日生於貝桑松一農民兼手工業者家庭,卒於1865年1月19日 。曾在印刷廠當排字工人,後與人合夥開辦小印刷廠 。1837年遷居巴黎 ,從事著述活動。1840年發表《什麼是財產?或關於法和權力的原理的研究》,提出“財產就是盜竊”的論點,蜚聲於世。該書從小資產階級立場出發批判資本主義大私有制,認為可以通過保護小私有制擺脫資本主義的各種弊端。

 

1846年發表《貧困的哲學》,企圖以政治經濟學來論證自己的改良主義思想,反對工人階級的革命鬥爭。1848年革命發生以後,開始從事實際的社會改革活動,曾任《人民代表》報和《人民之聲》報主編,被選為國民制憲議會議員。1849年因著文反對路易·拿破崙·波拿巴被捕入獄,被判3年徒刑和3000法郎罰款。在獄中寫成《一個革命家的自白》和《十九世紀革命的總觀念》。1852年獲釋,1858年在《論革命與教會的正義》一書中激烈抨擊天主教會,在再次被捕威脅下流亡比利時 。1862年遇赦返國,繼續宣揚無政府改良主義思想。

 

蒲魯東被稱為無政府主義之父 ,他首先使用安那其(Anarchy)一詞表述社會的無政府狀態。他否認一切國家和權威,認為它們維護剝削,扼殺自由。他反對政黨,反對工人階級從事政治鬥爭,認為其主要的任務是進行社會改革。他的無政府主義與改良主義合成一體,提出一個所謂“互助主義”的救世良方。主張生產者根據自願原則,通過訂立契約進行互助合作,彼此“等價交換”各自的產品。這種空想的互助主義方案建立在小生產者的小私有制基礎之上,其目的是形成生產者之間“永恆的公平”,防止他們遭受破產的厄運,使小私有制永世長存。

 

蒲魯東的學說和政治活動對巴黎公社前的法國工人運動頗有影響。

 

1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