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1月15日

無線電發明家波波夫逝世

1906年1月15日

波波夫是第一個探索無線電世界,並畢生為發展無線電事業而奮鬥的俄國科學家。但由於沙皇俄國的封建腐朽,他的事業沒有得到國家的支持。1906年1月16日,他因腦溢血突發而去世,年僅47歲。由於諾貝爾獎金只發給活著的科學家,波波夫沒有獲得這個榮譽。

1859年3月,波波夫出生在俄國烏拉爾一個礦區的小鎮。1877年,18歲的波波夫考入彼得堡大學數學物理系,後又轉學到森林學院。在那裡,他研究出了用電線遙控炸藥爆炸。研究成功以後,同學們都叫他“炸藥專家”。波波夫29歲那年,赫茲發現電磁波的訊息傳到俄國,他被強烈地吸引住了。第二年,波波夫就成功地重複了赫茲的實驗。在一次公開的講演中,他提出了可以用電磁波進行無線電通信的構想。1894年,波波夫製成了一台無線電接收機,他第一次在接收機上使用了天線。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根天線。

1895年5月7日,在彼得堡俄國物理化學會的物理分會上,波波夫宣讀了論文《金屬屑同電振盪的關係》,並且表演了他發明的無線電接收機。表演結束後,波波夫充滿信心地說:“最後,我敢於表示這樣一個希望,我的儀器在進一步改良以後,就能夠憑藉迅速的電振盪進行長距離通信”。幾十年以後,這一天被定為“無線電發明日”。波波夫的論文和表演被有關刊物發表後,立刻引起了全球學術界的關注。

後來,波波夫用電報機代替電鈴,當做接受機的終端,這種裝置就成了一台無線電發報機。1896年3月24日,波波夫和助手雷布金在俄國物理化學協會的年會上,正式進行了用無線電傳遞莫爾斯電報碼的表演,在場的觀眾有一千多人。表演的時候,接收機裝設在物理學會會議大廳里,發射機放在附近森林學院的化學館裡。雷布金拍發信號,波波夫接收信號,通信距離是250米。物理學會分會會長佩特羅司赫夫基教授把接收到的電報字母逐一寫在黑板上,最後得到的報文是:“海因里希·赫茲”。它表示波波夫對這位電磁波的發明者的崇敬。這份電報雖然很短,只有幾個字,它卻是世界上第一份有明確內容的無線電報。

1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