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謎題:神秘的藏獒來歷

未解謎題:神秘的藏獒來歷

藏獒的名字已經深入人心,在西藏,高聳的群山覆蓋著常年難融的冰雪,海拔4000多米以上常年寸草不生,加上青藏地區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特殊的地理造成了高原缺氧的特定環境。但就是在這片土地上常年生活著一個偉大的民族——藏族。他們一年四季以放牧為生,祖祖輩輩的生活孕育出自己的語言文化,他們有著強悍的身體。為了生存,他們日日夜夜與天斗,與地斗,與野獸斗。上天賜給他們強壯的身體、廣闊的草原和牛羊,同樣也賜給了牧民生命財產的保護神——藏獒。

關於藏獒的來歷,在當地還流傳著這樣一個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在布達拉宮腳下,居住著一群勤勞善良的遊牧民族——藏族。有一年冬天山洪暴發,大地被冰雪覆蓋,瘟疫橫行,正當藏族人民和他們賴以生存的牲畜在饑寒交迫中掙扎時,忽見許多身披袈裟、手搖禪鈴盤坐在高大兇猛的坐騎上的活佛從天而降,而那些坐騎就是藏獒。活佛和藏獒的到來,使冰雪融化、大地復甦、瘟疫消除,解救了善良的藏族人民。故在青藏高原,藏民一提起藏獒,無不對它崇敬有佳,認為藏獒是上天派來的使者,是神犬,是牧民的保護神,被稱為天山神犬。因此,在廣闊的西藏,勤勞善良的藏族牧民們從不殺犬。

獒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神犬,它能看透鬼,能辟邪,是西藏藏族人的保護神。

藏獒又名蕃狗、多啟、大狗,古稱蒼猊犬等。據記載,藏獒距今已有800~1300萬年曆史。2000多年以前藏獒便活躍在喜馬拉雅山脈,以及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區。

藏獒頭大而方,額面寬,眼睛黑黃,嘴短而粗,嘴角略重,吻短鼻寬,舌大唇厚。它頸粗有力,頸下有垂,形體壯實,聽覺敏捷,視覺銳利,前肢五趾尖利,後肢四趾鉤利,犬牙鋒利無比,耳小而下垂,收聽四方信息,尾大而側卷。藏獒全身被毛長而密,身毛長10~40厘米,尾毛長20~50厘米,毛色以黑色為多,其次是黃色、白色、青色和灰色的藏獒,四肢健壯,便於奔跑,動如豹尾,搏鬥助攻,令敵防不勝防。一隻純種成年藏獒重60千克左右,長約四尺,肩高二尺半余,強勁兇猛,即使休憩,其形兇相,常人絕不敢靠近。藏獒對陌生人有強烈的敵意,但對主人卻極為忠誠、親熱至極,是忠實可靠的護衛犬。神奇的藏獒被藏民們喻為“天狗”,而西方人則稱其為“東方神犬”。現在,藏獒已成為安全與富貴的象徵,每個愛犬之人都為能有一隻純種藏獒而自豪。標準的純種藏獒多見於廣大牧區,有獅頭型、虎頭型之分,有安多系、康壩系、青藏系的類別區分。但多年來由於草原的特殊生活環境以及牧民薄弱的血統保護意識,造成原始藏獒與當地牧羊犬的血統融合,使純種藏獒越來越少。

藏獒因為生活地區不同,在外觀上也有差別。目前品相最好的上品藏獒出於西藏的河曲地區。這種藏獒有典型的喜馬拉雅山地犬的原始特徵:茂密的鬃毛像非洲雄獅一樣,前胸闊,目光炯炯有神,含蓄而深邃。喜馬拉雅山脈的嚴酷環境賦予了藏獒一種粗獷、剽悍美、剛毅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時也賦予藏獒王者的氣質,高貴、典雅、沉穩、勇敢。

藏獒的性格和氣質與中國古典哲學相吻合:大智若愚、大勇若怯。藏獒的目光很典型:總是微微閉著雙眼,眼神之中含有一種蔑視的神態,那種處事不驚的沉穩氣度頗具王者風範。舉個例子,如果有人敲門,藏獒只是機警地把頭朝向門的方向,像往常一樣眯著眼睛,一種蔑視的目光等待著事態進一步發展。開門後,如果進來的人一邊高聲說話一邊往裡走,藏獒才會用低沉的、渾厚的、具有無窮穿透力的、輕輕的嗚嗚聲,警告來人到別人家裡說話聲音不要太高!就是這種輕輕的聲音,完全可以讓那些冒失的人突然變得有禮貌。

藏獒不僅在遇到野獸時會表現出雪域神犬令人驚奇的兇猛,更令人驚奇的是,藏獒在經過殊死搏鬥後,如果是生命垂危,決不回家求助,而是獨自遠遠避開,默默地死去。那曲縣門堆鄉牧民洛珠養了一隻懷孕的母藏獒其米,一天傍晚,洛珠一家發現其米遲遲沒有把羊群趕回來,便去牧場尋找。結果洛珠在牧場發現三具狼屍,卻沒看到其米。他沿著一些斷斷續續的血跡尋找,終於在很遠的一條河邊找到其米的屍體。

難能可貴的是,這些世界名犬還特別適應艱苦的高原生活。據牧民說,藏獒怕熱不怕冷,在零下三四十度的高山牧場上,它也能安然入睡。它也不像許多牧羊犬那樣一定要吃肉,在提取過酥油的奶渣水裡拌上一碗糌粑就是它的主食。

據說藏獒還有一個奇特的功能。牧區若是碰到大雪暴,牛羊因寒冷和缺草而盡歿,人也因缺糧而快撐不住時,一頭哺乳期的同樣缺吃少喝的藏獒,以它的乳汁,幾乎可以供出三五人每天的吃喝。一個寒冬下來,半人高的藏獒,因其巨大的消耗,足足會矮下去尺余。但它仍能生存下去,且會迅速地得以恢復。這讓我們聯想到沙漠中的駱駝,在缺水之時,數日不喝,仍能於體囊內儲存一定數量的水。駝善儲水,獒竟能生奶,也堪稱為一種奇蹟了!

藏獒是一種天降的神犬,是一個忠心護主的夥伴,是一種眾人嚮往的傳奇物種。然而,令人痛心的是,由於種種原因,這種被世界公認的犬種已經瀕臨滅絕,所以還需要我們努力去保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