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之妻李娃簡介 李娃是怎么死的?她是個什麼樣的人?

人物檔案

姓名:李娃

字:孝娥

別稱:李孝娥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籍貫:江蘇宜興

所處朝代:宋朝

出生地:宜興

出生時間:公元1101年

去世時間: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

丈夫:岳飛

兒子:岳霖、岳銀瓶、岳震、岳霆

婆婆:岳母姚氏

主要成就:獲封正德夫人、晉秦國夫人、楚國夫人等稱號

陵墓:九江市德化縣

岳飛之妻李娃簡介 李娃是怎么死的?她是個什麼樣的人?李娃是岳飛的第二任夫人,與岳飛在戰爭中相識,隨後兩情相悅之下結為夫妻。岳飛前任夫人劉氏是個耐不住性子的女人,在岳飛前往前線打仗之後,便兩次改嫁,甚至其中一個還是韓世忠的部下。劉氏不顧岳飛臨走所託,照顧母親與兒子的責任,乾出這等荒唐事,惹得岳飛後來對妻子的要求必須與自己能同甘共苦。

在李娃之前,岳飛不是沒有遇見過其他的女人,但每每告知嫁到岳家之後,每日只能粗茶淡飯,穿麻布衣裳,便嚇退了不少兒女。李娃與岳飛戰中相識,李娃是個性格堅毅的女人,因而得到岳飛看重,此後相知相許,與岳飛同甘共苦。

李娃忠貞賢惠,是岳飛不可缺少的賢內助,是歷史上一名備受敬仰的女子。岳飛開赴前線戰鬥的時候,李娃便安心待在家裡孝敬婆婆,撫養兒女。除此之外,李娃還能日夜協助岳飛布置軍事,對外安置隨軍家屬,讓岳飛能安心抗擊金朝。湯陰縣誌贊:“部下軍事有謀叛者,李夫人廉得之,不以言,一日會諸將於門,立命捕斬叛者,一軍肅然。”

李娃是個賢惠聰穎的女子,內外兼備,且頗有氣度,隱隱一股大家風範。人都說後媽不好做,早在她之前,岳飛已經有了一個妻子,並且還為他生下了兩個兒子,分貝是長子岳雲和次子岳雷。對於這兩個前妻的兒子,李娃也能一視同仁,視如己出,悉心教養,最終將岳雲培養成岳飛的左膀右臂。

1130年生三子岳霖?1131年生二女岳銀瓶,1135年生四子岳震于軍中,1137年生五子岳霆于軍中。李夫人先封正德夫人,晉秦國夫人,加封楚國夫人。

1140年,岳飛遇害之後,被流放嶺南。丈夫及長子去世之後,李娃抗住巨大的壓力,獨立支撐風雨飄搖的岳家,以一女子之身,將年幼的孩子撫養長大,並且一直堅持到岳飛冤案平反之後,隨家人從惠州身患,

公元1175年,李娃在江西九江去世,留下遺言:“終後葬廬山,陪伴岳母姚太夫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