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月16日

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1月16日

1949年1月16日北平和平解放_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2月12日,毛澤東參加慶祝北平解放大會

北平和平解放談判,始於1948年11月18日。當時遼瀋戰役勝利結束,平津戰役即將開始。中央軍委同年11月18日給林(林彪)、羅(羅榮恆)、劉(劉亞樓)的電報中說:“傅作義經過彭澤湘及符定一和我們接洽起義,據稱傅起義大致已定。目前考慮者為起義時間、對付華北蔣軍及與我黨聯繫等問題。現符定一已到石門,明後日即可見面”。

北平和平解放正式談判,先後進行了三次:

第一次談判是在1948年12月中旬。當時平津戰役已經打響,北平正在被軍事包圍。傅作義派崔載之為代表同李炳泉(中共地下黨員)一起,帶電台和報務員、譯電員到三河縣平津前線司令部所在地,與東北野戰軍參謀長劉亞樓進行了談判。雙方交換意見後,崔回平向傅報告,李攜電台和報務員、譯電員留下,以便聯繫。

第二次談判是在1949年1月6日至10日。當時傅部主力35軍被殲,平津戰役勝負大局已定。傅作義派周北峰、張東蓀到河北薊縣八里莊,同平津前線司令部領導人林彪、聶榮臻、羅榮桓和劉亞樓進行談判。這次談判有很大進展。我方提出了改編國民黨軍的方案,對傅起義人員一律不咎既往。雙方草簽了《會談紀要》。

第三次談判是1月14日至17日。14日上午人民解放軍向天津守敵發起總攻。當天傅作義派鄧寶珊、周北峰作為全權代表,到通縣西五里橋平津前線司令部,與林彪、聶榮臻、羅榮桓和劉亞樓進行談判。談判取得了成功,16日雙方簽署了《關於北平和平解決的初步協定》14條。19日雙方代表在城內華北總部聯誼處經磋商後,將協定正文增補為18條,附屬檔案4條,共22條。東北野戰軍參謀處長蘇靜與華北總部政工處長王克俊及崔載之,分別代表雙方在《關於北平和平解決問題的協定書》上籤字。

1月21日,傅作義在華北“剿總”機關及軍以上人員會議上,宣布了北平城內國民黨守軍接受和平改編。發出了《關於全部守城部隊開出城外聽候改編的通告》。同時將《協定》諸點經國民黨中央社北平分社向全國發表。22日,傅作義在《關於北平和平解決問題的協定書》上籤字,並發表廣播講話。同時,城內國民黨守軍開始移到城外指定地點聽候改編,到31日全部移動完畢。

1月31日,人民解放軍入城接管防務,至此,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北平的和平解放是震動中外的偉大歷史事件。它勝利結束了平津戰役,達到了殲滅和改編華北國民黨軍52萬多人的預期目的,解放了華北地區;它創造的解放國民黨軍隊的“北平方式”成為後來解放湖南、四川、新疆、雲南的範例;它使馳名世界的文化古都免於戰火完整地保存下來,為新中國的定都奠定了基礎。

1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