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荊軻是誰 為什麼荊軻要刺殺秦王

荊軻,姜姓,慶氏。戰國末期衛國朝歌人,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荊卿、慶軻, 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荊軻到燕國以後,和當地的狗屠夫及擅長擊築的高漸離結交,成為知己,都是性情中人的二人閒來無事就相約喝酒,把酒言歡,興到濃處還會和著節拍在街上手舞足蹈,荊軻雖然性格恣意,但是骨子裡卻是慷慨俠義的,因此也才會得到燕國隱士田光的欣賞。

歷史上的荊軻是誰 為什麼荊軻要刺殺秦王《史記·刺客列傳》文字記載:秦有荊軻之事。荊軻刺秦在歷史上是確有此事,那么荊軻為何會刺殺秦王?

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與田光商量,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計太子丹,為表向秦投靠的決心,打算用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的地圖進獻給秦王,藉機行刺。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聽後即自刎,可見其氣節。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首盪氣迴腸的哀歌迴蕩在公元前227年易水邊,臨行前,燕太子丹、高漸離等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隨後,刺客荊軻帶著地圖和樊於期的腦袋前往秦國。此刻,荊軻心裡極其清楚,此番行刺不成功便成仁。

荊軻與秦舞陽入秦後,秦王在鹹陽宮隆重召見了他,交付樊於期頭顱後,荊軻把一捲地圖慢慢打開,到地圖全都打開時,荊軻預先卷在地圖裡的一把匕首就露出來了,抽出藏在地圖中的匕首刺向秦王,秦王看到匕首驚得跳了起來,荊軻連忙抓起匕首,左手拉住秦王政的袖子,右手把匕首向秦王政胸口直扎過去。秦王在躲閃之間還把一隻袖子掙斷了,在這種混亂的場面下,官員中有個伺候秦王政的醫生,急中生智,拿起手裡的藥袋對準荊軻扔了過去,擾亂了荊軻的注意力,趁這個機會,秦王砍掉了荊軻的大腿,隨後荊軻和秦舞陽都被殺掉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