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廣最後是怎么死的 吳廣真的是被部下殺死的嗎

“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司馬遷在《史記》里對吳廣是這樣描寫的,司馬遷認為吳廣是個仁愛之士,在起義中作為起義的領袖之一,吳廣在歷史上的名號尚且不如陳勝響亮,卻依舊阻擋不了他獨特的人格魅力。

說起大澤鄉起義,陳勝、吳廣自然是這場起義的主角了,“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兩人被朝廷徵發閭左屯戍漁陽,作為屯長帶著九百多人,又被兩個秦國士兵押送到漁陽,生活在苦難中的百姓,本就對生活充滿了絕望,而在行進的途中,竟然還遇到了大雨,沒想到本該準時到達的隊伍,因為這場大雨而不得不延期,按照秦律“失期當斬”,於是這九百多個百姓徹底次陷入了絕望的深淵。

吳廣最後是怎么死的 吳廣真的是被部下殺死的嗎於是,在這個時候,陳勝、吳廣就開始謀劃偷走的事宜,也許最開始他們並沒有想要推翻整個帝國,而是想讓自己活下去,而隨著商議的進行,兩人達成了一致,與其等死還不如轟轟烈烈地戰鬥一番,對這世道的不公平進行挑戰。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當秦國的輝煌身影逐漸成為了的泡影,以陳勝、吳廣為代表的廣大百姓,不堪忍受秦二世的暴虐統治,於是便喊出了震鑠古今的那句話:“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陳勝、吳廣為了能夠讓起義順利進行,製造輿論,好讓起義有一個正當的理由,也能夠得到民眾的支持。在起義之前,陳勝和吳廣首先專門找了一個算卦的卜問吉凶,卜者很聰明知道陳勝、吳廣的意思,便說他們的事業不久就會成功的。兩人聽後感到十分高興,又找來了一塊布,寫上“陳勝王”這幾個字,將這些寫有文學的布,塞到了魚的肚子裡,後來那些在集市上買魚吃的士兵,吃魚的時候便發現了魚肚子的字,都感到十分驚訝。

然後,陳勝又派吳廣又借鬼神“威眾”,吳廣半夜潛到營地附近一座荒廟裡學狐狸叫喊:“大楚興,陳勝王。”半夜聽到的士兵,既害怕又震驚,醒來的第二天,對陳勝指指點點的人更多了。最後這個計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吳廣見時機成熟,便開始實施起義。吳廣故意激怒戍衛,趁押解的士兵喝醉之際,多次口出狂言激怒他,遭到士兵的鞭打,就在此時,吳廣順勢奪過鞭子,成功制服士兵,陳勝也殺死了另外一位戍卒,“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他們的口號點燃了九百多人的滿腔怒火。起義的火種便悄悄蔓延開,於是才有了後來,“天下雲集回響,贏糧而影從”,天下人都相應陳勝的號召,擔著糧食前來投靠陳勝。

那么,這場起義這么受到民眾的支持,為什麼持續了六個月之後就銷聲匿跡了?道理其實很簡單,“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在自己的實力未達到穩定的狀態之前,最好不要貪求稱王稱霸的虛名,以免造成其他勢力更大的打壓。然而陳勝沒有看到這一點反而變得自大起來,勝利沖昏了他的頭腦,使得他無法區分當前的利害。加之,陳勝派了很多部下到各地,致使這些人發展了自己的勢力,最後陳勝無法掌控。

那么,吳廣真的是被部下殺死的嗎?推測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部下殺害,“吳廣驕傲無能,被部將田臧殺死”。是被一個叫田臧的殺死的,但是這個說法不太準確,吳廣素愛人,不存在驕傲無能的情況,另一個說法認為,吳廣之死與陳勝有關。吳廣被殺的原因,並沒有相關的史料有所記載,也許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謎題會被解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