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頭上為什麼有點?和尚有點原來是這個原因

和尚頭上都整齊的排列著幾個疤,大家應該對這個挺好奇的,為什麼會有疤呢?還排列的很整齊,和尚頭上的點為戒疤又稱香疤。指佛教教徒為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上所留下來的疤痕。

和尚頭上都整齊的排列著幾個疤,大家應該對這個挺好奇的,為什麼會有疤呢?還排列的很整齊,和尚頭上的點為戒疤又稱香疤。指佛教教徒為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上所留下來的疤痕。據說起源於元代。當時有位志德和尚受到元世祖的尊崇,他傳戒時,規定受戒者每人燃香於頭頂,受沙彌戒的燃三炷香,受比丘戒的燃十二柱香。作為終身之誓。後面這個居然悄悄的流傳開來。成為佛教中的一個特點。

和尚頭上為什麼有點?和尚有點原來是這個原因

還有一種說法是南朝梁代的梁武帝,是一個狂熱的佛教徒,多次想當和尚,又被大臣贖回。當時大赦天下,令死囚信佛當和尚,又怕他們跑了,於是在頭上燒上戒疤,以便隨時有助於捕獲。後來演變成了佛門苦修的開始,延續至今。

和尚頭上為什麼有點?和尚有點原來是這個原因

戒疤越多表示資歷越深,十二個表示是受的戒律中最高的”菩薩戒”。

凡是出家當和尚,都要剃光頭,佛教的說法叫剃度,除了剃度儀式,還有就是”清心”儀式。就是剃度一段期間後,透過學習,修煉等,成績優秀者,老和尚會給其僧侶生涯中第一顆戒疤,稱做清心。接下來的一兩年時間裡,表現的好,就有資格得到第二個戒疤,稱為”樂福”。

和尚頭上為什麼有點?和尚有點原來是這個原因

戒疤越多代表資歷越高,一般而言如果順利的話,過一兩年就可以燃第三個戒疤。成為沙彌。依據自己對佛教的熱枕和勇氣,可以燃六個、九個、十二個的戒疤。十二個表示是受的戒律中最高的”菩薩戒”。戒疤越多表示資歷越深,一般住持,則可能有八個或者九個的戒疤。然而這十個疤卻不是一般的和尚所能擁有的,除了達摩祖師,六祖禪師以外,十個疤的不超過五個,更別說十二個疤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