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1月17日

“好學生”徐力不堪忍受學習重負殺死生母

2000年1月17日

2000年1月17日,一名17歲中學生因不堪忍受學習重負殺死生母。
徐力是浙江省金華市第四中學高二學生。他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母親吳鳳仙是金華縣食品公司職工。由於徐父長期在外地火車站工作,徐力從小到大基本上是在母親的悉心照料下成長的。母親吳鳳仙工資不高,就幫別人加工毛線衣賺點錢供兒子讀書,讓孩子過著“吃穿全包,一心讀書”的生活。國中升高中時,徐力考進了學校的重點班,但高一上半學期排名全班倒數第二名。通過努力,高一下半學期,徐力一躍到了第十名。吳鳳仙喜出望外,要兒子以後每次期中、期末考試都排在班級前10名。然而,悲劇也就從這時候埋下種子。1999年11月底,吳鳳仙參加家長會議時得知,徐力這學期期中考試的成績排在班級第十八名。回家後,吳鳳仙很生氣,狠狠地打了兒子一頓。徐力喜歡踢足球,吳鳳仙就說:“以後你再去踢足球,我就把你的腿打斷。”重壓之下的徐力感到母親對自己管得太嚴,而且母親提出的目標無法實現,深感委屈和壓抑。
2000年1月17日中午,徐力從學校回家吃完中飯後,想看會兒電視。吳鳳仙提醒兒子期末考試要考前10名。徐力回答說:“很難考的,不可能考得到。”母子之間再次為學習發生頂撞。絕望中,徐力從門口拿起一把木柄榔頭朝正在繡花的母親後腦砸去,將母親活活砸死。
悲劇發生後,在浙江省引起社會各界對教育問題的深刻反思。徐力殺母案震驚了社會。在徐力就讀的金華四中,同學和老師們反映,徐力平時在學校十分刻苦和節儉,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性格文靜,國中時期一直是三好學生,初二就入了團;進入高中之後,也一直勤奮好學,集體活動很熱心,也樂於助人。他們不解地問:為什麼這樣的好學生會幹出如此暴行?
當地有關專家認為,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子女心理承受力脆弱和缺乏法制觀念,是導致這齣悲劇的主要原因。金華市公安局和市教委的人士分析說,從徐力身上可以看到一對矛盾:他一方面似乎“訓練有素”,殺死母親後移屍滅跡,還寫字條欺騙父親說媽媽去杭州“看病”了,並居然照常參加了考試;但另一方面他又十分脆弱,僅僅因為母親對他學業上的壓力,就滅絕人性地殺了生母。這說明他的心智並不健康和法制觀念淡薄。
金華市教委的人士認為,現在的青少年基本上是獨生子女,從小就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家長對子女往往期望過高。子女考試不理想,就有一種愧對父母的感覺,長此以往必然導致心理扭曲;而現在社會上兇殺、言情等讀物泛濫,許多青少年經過不良文化的耳濡目染,又在幼稚中平添了幾分“早熟”。因此,加強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格培養非常重要。

1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