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月21日

蔣介石宣布“引退”,李宗仁任代理總統

1949年1月21日

012110.jpg(13704bytes)
宣布下野的蔣介石與幕僚們依依告別

1949年1月21日,南京中央社播發了蔣介石聲明:“戰事仍然未止,和平之目的不能達到......本人因故不能視事......決定身先引退,由副總統李宗仁代行總統職權。”

蔣介石下野是由國際國內環境造成的。去年底,東北、華北全境以及華中、華東的長江以北地區均為解放軍奪取。於是美國大使司徒雷登表示“欲實現國共和議,非蔣介石去職不可”。1948年12月24日,擁兵50萬的“華中剿總司令”白崇禧在武漢通電提出“國共雙方立即會議上軍事行動”和蔣介石下野等要求。緊接著李宗仁等又提出五項和議主張,把蔣下野作為第一項主張。豫、湘、鄂、桂4省也相繼通電主和並要求蔣下野。除夕日,蔣邀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徵詢意見,除谷正綱等少數人外,其他委員一致認為蔣是和談的主要障礙,應當去職。本月14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揭露蔣的和談陰謀並提出八項條件作為和談基礎,這一切,使蔣無法再戀棧了。19日,蔣在最後一次會議上說:“局面發展到此地步,個人引退已無遺憾,”並說:“我之願下野,不是因為共黨,而是因為本黨的某一派系。”

1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