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月21日

周培源獎用金設立

1991年1月21日

1991年1月21日周培源獎用金設立_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毛澤東接見周培源和各國科學家

周培源獎用金是我國科技獎勵基金第一次投向引進儀器設備的套用、開發和管理上。是專門用於獎勵那些在運用引進設備時,成果多、培養人才多、維護管理好、開發好的“兩多兩好”用戶。
以前,我國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設立的科技獎勵基金,都用於獎勵科研、教學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側重於尖端成果;即使是工業部門,也把錢用於獎勵創造、發明成果,忽略了那些商品化、社會化強的開發性成果,尤其不注意儀器設備的套用好壞。
作為我國民間科技資金實力雄厚的中國科協振華基金會,針對我國計算機、科學儀器等現代化設備引進多,但套用、開發、管理環節薄弱的情況,首先設立“周培源CHP獎用金”和“周培源TSI獎用金”。
這兩項獎用金是專門用於獎勵我國引進的美國惠普公司生產的計算機和儀器、TSI公司生產的流速測量儀器在維護管理、開發、培訓等方面取得傑出成就的集體和個人。這項工作,對於推動我國引進設備和技術的套用,使之在四化建設中充分發揮作用,和密切生產廠家同用戶的聯繫,穩定隊伍,以及促進我國科技事業的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
中國科協振華基金會“周培源CHP獎用金”每兩年評定一次,設一、二、三等獎和鼓勵獎,共16名,獎金總額每次為6500美元。“周培源TSI獎用金”每三年評定一次,設一、二、三等獎和特種獎,共8名,獎金總額每次為4000美元。

1月21日發生的事情: